乌兰哈达火山群在哪里(乌兰哈达火山群是活火山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乌兰哈达火山群在哪里(乌兰哈达火山群是活火山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乌兰哈达火山群位于内蒙古中部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地区,蒙古高原南缘,距北京约300km。该火山群位于太古宙乌拉山岩群和新近纪汉诺坝玄武岩上,面积约280平方公里。

大多数火山锥主要由玄武岩熔凝块和碎熔岩组成,它们遭受了一些剥蚀,但大多数火山口的形状仍然清晰可辨。

察后旗乌兰哈达火山群是蒙古高原南缘唯一发现的全新世火山喷发区。火山一般呈珠状分布在东北和西北方向。大小火山30余座,其中晚更新世17座,全新世3座,总体分布面积约260平方公里。它们是研究现代地壳活动、火山资源、环境和灾害的天然“窗口”,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考察、地学教育和旅游价值。尤其是晚更新世以来形成的裂隙火山,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罕见的。

该局多次邀请专家对火山群进行考证,编制了《内蒙古乌兰哈达火山地质遗迹保护规划》,对火山地质遗迹的保护和开发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它分为两个阶段。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两个哺乳室、配套基础设施、加固火山群核心区围栏、建设3号火山锥观赏性攀登栈道、设置火山地质遗迹介绍牌、宣传牌、指示牌、规划建设火山地质遗迹保护区景点观赏性道路;二期工程主要建设火山地质遗迹监测中心,全面建设火山景点。

乌兰哈达火山群作为旅游景点,位于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苏木。它是一亿多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死火山,最近一次喷发约在6000万年前。六座形状各异的火山连成一条线,首尾相距约10公里。大多数火山锥主要由玄武岩熔凝块和碎熔岩组成,它们遭受了一些剥蚀,但大多数火山口的形状仍然清晰可辨。

全新世和晚更新世火山受同一条ne向基底断裂控制。它主要由三个中央喷发的炼丹山组成,均由碱性火山碎屑锥和熔岩流组成,属于斯托博石勒火山。火山规模大,结构完整,基本不剥蚀。

它是蒙古高原南缘发现的唯一一个全新世喷发的火山群,是一座天然的火山“博物馆”。白岩湖据说是由到达白音脑地区的熔岩流前锋和堰塞水系形成的。白岩湖里没有鱼,只有一些鸟还在活动。据当地人说,白岩湖十几年前也是鱼水之乡,在各个工厂排放的污水的感染下变成了这样。这里的火山一直被认为是死火山,但几年前来过一个地质学家,实地考察后得出结论,这是一座年轻的活火山。

内蒙古有一个火山喷发带:北起大兴安岭北段东坡的诺敏河火山群,途经大兴安岭阿尔山-柴河火山群、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南至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火山群,绵延近千公里,其中乌兰哈达火山群直到2012年才为国内外火山学家所知。

这条火山带最突出的特点是年轻:从第四纪更新世晚期(约12万年前)才进入活动高峰期。事实上,这个火山带的大多数火山都是在4-6万年前喷发的。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这些火山有的是在全新世,也就是一万年前喷发的,甚至在这里还发现了2000年前喷发的火山。

乌兰哈达火山群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苏木和白音查干镇之间。20多座火山串珠状分布在草原上。它们是内蒙古高原南缘唯一发现的全新世(万年前)喷发的火山群。

乌兰哈达火山群5号火山

伏尔甘乌兰哈达6号火山群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乌兰哈达火山群在哪里(乌兰哈达火山群是活火山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