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鱼头作文(鱼香豆腐作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好吃的鱼头作文(鱼香豆腐作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做豆腐鱼头作文 第一篇

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做豆腐,我家也不例外。今天奶奶就教我做豆腐。

做豆腐前,要打豆浆。奶奶搬出磨浆机,把一篮泡了两天两夜的黄豆提了出来。开始磨豆了,奶奶一边往里面兑水,一边往里面放黄豆,不一会儿热乎乎的豆糊从磨浆机里出来了。接着奶奶把豆糊倒进锅里,生火煮豆糊。豆糊煮开后,奶奶把煮熟的豆糊放入圆形的篮子里用纱布过滤,留下来的就是香喷喷的豆浆了,剩在篮子里的就是豆渣了。

然后奶奶再慢慢地往豆浆里放入神奇的卤水,轻轻搅拌,慢慢地豆浆变得越来越凝固,这就是豆腐脑了。最后奶奶用纱布把豆腐脑儿包好,放入方形木框里,将纱布包紧,再在上面压上木板和一桶水,目的是将豆腐脑里的水滴干。大约过了一个小时,稀稀的豆腐脑就魔术般地变成了美味的豆腐啦!

我觉得豆腐格外地香。奶奶说豆浆美容养颜;豆渣味道香,能喂猪;豆腐可口,有健康。黄豆一身都是宝啊!

做豆腐鱼头作文 第二篇

今天,天气特别晴朗,爷爷奶奶准备在顶楼阳台做豆腐,迎接新年的到来。

爷爷先取出了一盆用水泡过的豆子,又搬来一台大机器,接着把豆子倒入里面,按下开关,机器开始工作了!可爱的豆子们在机器里摇来晃去,好像在跳优美的芭蕾舞。爷爷还拿着水管往机器里不停地灌着水,水“呼嗤呼嗤”地流着,乳白的豆浆从机器出口汩汩流出,我用鼻子闻了闻,啊,真香!心里想:这到底是什么味道的呢?是甜的?还是咸的?我非常地好奇。

爷爷又把磨好的豆浆倒入一个粗大的十字架呆起的纱布过滤包中,两只手不停地摇着十字架托盘,将浆汁滤尽。然后将一盆满满的豆浆倒入了一口大锅里,盖上了盖子,又烧了一点火,不一会儿,豆浆就沸腾了。爷爷把熬好的豆浆小心翼翼地用大勺子舀到了大桶里,又加了几滴卤水,用勺子搅了搅,盖上了锅盖闷一会儿,我好奇地用手沾了一点卤水,用舌头舔了一下,天呐!咸死了!爷爷笑着说:“傻孩子,卤水可咸了,但豆腐成形可离不开它呀!”过了一会儿,我打开桶盖,奇迹发生了!豆浆变成了一朵朵雪白的小豆花!我开心得一蹦三尺高。

最后爷爷把盛豆浆的大桶搬到了阳台,再拿来四张椅子,放上了豆板,奶奶取出了一张透明的湿漉漉的大纱巾,铺在豆板上,然后用大勺子把豆花铺满豆板,把纱布的四个角折好,压上豆水,挤出水分。不一会儿,美味可口的豆腐就做成了!奶奶拿了几块豆腐,放到了锅上用油煎了煎,两面金黄的豆腐就出锅了!我急忙夹了一块尝了尝,嗯!又香又脆,香甜可口,真好吃呀!

我喜欢这美味的豆腐!

做豆腐鱼头作文 第三篇

天气渐渐变凉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换上了棉袄。眼看着日历一张一张地少掉,年也越来越近了!在我的家乡有一种习俗,过年前每家每户都要做豆腐,所以这天晚上,外婆就提议说:“明天我们把豆腐做起来吧!”

我听了很高兴,心想着明天既可以做豆腐又可以吃豆腐了,连忙用滑稽的土话说:“好的!特别好!”妈妈和舅舅也用轻松的语气回答:“好的,我们明天早点起来。”咦?外公呢?原来外公去拿豆子和木头了。

“好起床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被外婆的叫声叫醒了,我懒洋洋地翻了一个身,问妈妈:“几点了啊?”身子还躲在暖烘烘的被窝里。妈妈伸了一个懒腰说道:“五点半了,今天要做豆腐,所以要早点起床!”等我磨磨蹭蹭地下楼时,天才刚刚蒙蒙亮。外面寒风刺骨,到处都静悄悄的,唯独我们家却有种热腾腾的感觉。

开始了。我负责把豆放进石磨的小洞里,外公负责的是磨石,看那个石磨的气场就知道是个“重量级人物”。外婆负责做豆腐和接豆水,舅舅呢则是要把火烧旺,让锅沸腾起来等等。妈妈干什么呢?好吧,妈妈只能帮助我们端一下盘子或抓一个白布纱。

我喜欢做豆腐,更喜欢一家人一起通过劳动感受生活的美好。

做豆腐鱼头作文 第四篇

我国是豆腐的发源地,相传淮南王刘安用豆浆炼丹时,误加入石膏,发明了豆腐。豆腐以其营养高,价格便宜,菜品种类多,做法简单,深受大众喜爱。那豆腐是怎样制成的呢?我们带着疑问来到了石仓豆腐工坊。

一下车,一栋木质建筑出现在我们眼前,顺着台阶上去。右边是工作间,左边是透明玻璃,第一层摆着很多磨盘。第二层摆了一个灶台,里面还有许多铁桶。第三层有几张桌子,上面放着木质工具,再往上有一个吧台,和许多方形木桌。

我们围着桌子坐下后,来了一位姓曹的老师。老师告诉我们,豆腐是黄豆制成的。豆腐可以制成豆浆,豆腐花,油豆腐等,黄豆要先用水泡六个小时,再磨成浆,经过过滤,高温杀菌,再倒入铁盆,点卤成型。由于时间关系,黄豆已经事先泡好了,我们迫不及待的想去磨豆腐了。

老师带着我们来到一间房间,让我们排队洗手,围上围裙,就进入了磨坊间,地上摆了好几排小磨盘。磨盘上放着一盆盆泡好的黄豆,黄豆已经明显膨大,颗颗圆润饱满。按照老师的指导,我们把盆子放在右手边,左手逆时针转动磨盘,右手拿勺舀黄豆,要注意水多豆少。

开始动手了,我慢慢转动磨盘,往里面加一勺豆子,随着磨盘的转动,磨盘四周流出了浓稠的汁水,我不停地重复这个动作。盆子里的汁水越来越多,黄豆越来越少,我的动作越来越慢,手臂开始发酸。在我的坚持下,终于把黄豆磨完了。

接下来要过滤豆浆,高温灭菌。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直接用准备好的豆浆点卤。我们每个人端着一盆热豆浆,用勺子舀一勺卤水,把勺子探入豆浆底部,慢慢的转动两圈。让卤水均匀分布在盆中,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豆水分离,点卤就完成了。

我们拿来盒子和纱布,将纱布平摊在盒子里,倒入豆浆,盖好纱布,盖上盖子,再压上两块石头,放置十分钟。

打开盖子,一股豆香迎面扑来。揭开纱布,之前分散的豆花已经变成了一大块豆腐,像一块软砖头。吃着自己做的豆腐,心里乐开了花。

这次豆腐工坊之行,让我体会到了做豆腐的乐趣。

做豆腐鱼头作文 第五篇

外公大清早先把黄豆浸泡起来,吃好晚饭便把泡发好的豆子拿到了磨粉机里磨成了豆渣和豆汁,然后把它们装进了一张纱布中,把一个大盆接在下面,经过不断挤压纱布,豆汁全都留进了盆中,纱布里留下的全是豆渣。

外婆把豆汁都倒进了锅里开始煮,过了好一会儿,终于煮开了,外婆告诉我:“豆豆,这就是我们平时喝的豆浆了,你要不要尝尝看?”我马上拿来碗装了起来,我喝了一口,哇,好香呀!此时外婆说快把准备好的大盆放好,接着外婆把锅里的豆浆全部倒进了盆里。外婆告诉我,要等豆浆稍微凉一下。过了十分钟左右,豆浆冷却了下来,外婆把石膏粉装进碗里加水调好,然后慢慢倒入豆浆中,并同时搅拌。这时外婆对我说:“豆豆,等会会有奇特现象出现哦!”我心想这能有什么呀?也就没管就跑出去玩了。

过了十分钟左右,妈妈叫我快来看。我看盆里还是和原来一样的豆浆只是变凉了一些,只见外婆拿着一只筷子对我说:“豆豆,你猜我把筷子插在中间会不会倒?”“肯定倒呀!”我不屑得说。只见外婆把筷子往盆中间一插,奇怪的事发生了,筷子居然没倒。我赶紧弯头问外婆:“这是怎么了?”外婆笑笑说:“这是因为石膏水让豆浆凝固了!”我心想难道这就做成豆腐了?此时只见舅舅拿着大勺子往碗里舀了一勺,然后加了一点白糖,对我说:“你要不要吃一口?这就是豆腐脑哦!”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原来真的是我在杭州时吃的豆腐脑,就是多了一股浓浓的豆香味。

此时外公拿来了做豆腐专用的木板和木框,并在上面铺了一层纱布,只见外婆把盆里的豆腐脑慢慢倒在纱布上,然后把纱布包好。外公又拿来了一块木板放在纱布上,并用大石块压在上面。外婆对我说:“好了,就等明天一早切了!”

第二天我们要出发回杭州前,外婆把石块和木板拿掉,打开纱布,将一大板豆腐分切成10厘米见方的豆腐块泡在水桶中让我们带回来吃。

回到杭州,我一边吃着豆腐一边想,原来做豆腐也这么不容易,希望下次回家时我也可以帮忙一起做!

做豆腐鱼头作文 第六篇

今天,我和外婆一起去豆腐坊参观。我第一次看到了做豆腐的整个过程,真神奇。

首先,把黄豆和水兑在一起磨成浓浓的豆渣浆水,然后把豆渣过滤掉,剩下浓浓的豆浆,倒到锅里煮熟成半凝固的豆腐花。接着往煮熟的豆腐花里放进盐卤,搅拌均匀后,把豆腐花倒进铺上纱布的模具里,再把纱布包得紧紧地,用木板压实,挤干模具里豆腐花里乳白色的水。

过了一会,湿漉漉软绵绵的豆腐花就转变成豆腐块了。师傅把豆腐块反过来,我帮忙把一个个小长方形的小印章放上去压紧,然后拿出来晾干,最后揭开纱布,就变成一块块有着两个小凹洞的豆腐啦!接着,师傅把它们一块块放到凉水桶里浸一下。妈妈说这样豆腐的口感会更好哦。这样,一块块雪白的豆腐就可以拿到市场上销售了。

最后,阿姨把刚刚挤掉的那些“水”煮熟了,加了糖,端给我们大家喝,乳白色的“水”原来就是我平常喝的豆浆啊!哇!豆浆香甜可口,浓郁芳香,真好喝。

今天,我可真是大开眼界了!我没想到,普普通通的豆腐,制作的过程也是如此繁琐。所以,平时生活中,我们更要珍惜粮食,不能轻易浪费。

更多好吃的鱼头作文(鱼香豆腐作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