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的外形特点(为什么雪花有各种各样的形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雪花的外形特点(为什么雪花有各种各样的形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各种形状各异的冰晶见过美丽的雪花。如果你把雪花放在放大镜下,你会发现每一片雪花都是极其美丽的图案,连艺术家都赞叹不已。那么,各种雪花形状是如何形成的呢?

大大小小的雪花实际上是从冰晶中生长出来的。在云中,水滴与冰晶碰撞时,会被吸附在冰晶表面,使其迅速生长。当小冰晶长到足以克服空气的阻力和浮力时,它们就会落到地面上。这是雪花。

冰晶有两种主要形状。一种是六棱柱,细长,叫柱状晶(如果细如针,也叫针状晶);另一种是六方片状,称为片状晶体。顾名思义,冰晶是晶体的一种,即像钻石晶体一样具有一定的对称性。科学家用X射线衍射法发现冰晶属于六方晶系。

大气中的冰晶通常是由水蒸气凝结而成,并且具有非常对称的形状。不同的环境温度和湿度产生不同的对称形状。当环境因素发生变化时,冰晶的形成方式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最终的冰晶可能是各种风格的混合。比如冰晶周围水汽多,六角快速生长,就会形成星形;如果冰晶周围水汽少,六个角没有两个底长得快,就会形成柱状;如果水汽适中,就会形成一片。

天空中各种冰晶形成后,当其直径达到一定尺寸(50微米以上)时,可以克服空气的浮力开始下降,并在下降的同时继续生长变化。这样就产生了各种形状的雪花。

学者们用显微镜观察了成千上万片雪花,发现虽然雪花的基本形状是六边形,但自然界中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雪花。目前,人们已经记录了4000多种不同的雪花。而且,自然界没有完全对称部分的雪花。在人们观察过的雪花中,即使是规则对称的雪花也有一些畸形。

更多雪花的外形特点(为什么雪花有各种各样的形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