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伏开关电源工作原理(24伏开关电源电路图及原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24伏开关电源工作原理(24伏开关电源电路图及原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昨天发表了一篇关于电脑开关电源简介的文章,为了让大家对开关电源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所以只介绍了各个模块,反响不一,因为每个人的水平不一样!我知道,网上的技术很多,但我在这里主要是针对入门级的大众爱好者。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24伏开关电源的电路,欢迎大家讨论和建议。这是一个典型的24伏开关电源电路。

首先,滤波电路由市电整流。

第二个是PWM脉冲产生电路。

三是逆变电源开关电路。

四是开关变压器的次级整流电路。

最后是稳压和过载保护电路。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电路结构及各部分的工作原理:

该电路是由UC3842内核组成的逆变整流电路。(UC3842芯片在文章后面介绍)。交流电由共模滤波器L1引入,可以抑制高频干扰。交流电压经桥堆整流,再经电容C4滤波成为280V左右的脉动电压,然后进入由振荡芯片U1、开关管Q1、开关变压器T1等元件组成的逆变电路。

现在我们来分部分介绍一下。

1.振荡电路图中开关变压器N1备用组Q1的漏极和源极,以及电阻R2作为电源工作电流回路;启动电路由D3、D4、C5组成,提供“瞬时”启动电流,D2吸收反向电压,电路开始振荡后,N2、D2、C5整流滤波电路提供U1芯片的电源电压。其中,U1的四个引脚与计时元件R48、C8和U1芯片本身相连,也构成了振荡电路的一部分。容性启动电路的优点:发生过载或短路故障时,电路能处于稳定的止振保护状态,不会出现间歇性振荡现象:由于工作电流检测是从电阻R2获得的,当故障状态引起工作过电流异常增大时,U1的6脚输出的PWM脉冲占空比减小,N1自供电绕组的感应电路也减小。当U1 7脚电源电压低于10V时,电路停止振荡,负载电压为0,为过流(过载或短路)。当工作电流异常增大,R2上的电压降大于1V时,内部锁存器就会动作,电路停止振荡。这是因为U1的过电流导致过电流保护动作,输出将停止。

二:24V电源由N3绕组、D6、C13稳压电路开关变压器等元件组成。然后,参考电压源TL1、光耦U2和其他元件形成稳压控制电路。U1芯片和具有1和2引脚的外围组件R7和C12也是稳压电路的一部分。1.外部误差放大器由U1构成,将24V的输出电压变化反馈到U1的反馈电压信号输入端。只要24V的输出电压上升,U1的2脚电压也上升,1脚电压下降,输出PWM脉冲的占空比下降,输出电路就会回落。当输出电压异常升高,U1第一脚降至1V时,内部保护电路动作,电路停止振动。

三、保护电路U1芯片本身及其3脚外围电路构成过流保护电路。N1上的R1、C9和D1构成开关管的反向电压吸收保护电路,提供Q1关断时的反向电流通路,保证Q1的工作安全。24V输出侧有一个由单向晶闸管SCR、R18和ZD2组成的过压保护电路。当稳压电路异常导致输出电压异常时,稳压二极管ZD2瞬间击穿向可控硅提供触发电流,可控硅导通形成信号,使U1内部保护电路产生过流保护动作,电路处于停振状态。

四。功率输出电路(负载电路)N3的次级绕组及其后面的整流滤波电路就是功率输出电路。如果D6等任何一个元件出现故障或泄漏,都会和负载电路过载短路一样,导致电路停止振动。

最后:UC3842芯片信息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24伏开关电源工作原理(24伏开关电源电路图及原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