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都会玩的“齐纨鲁缟”(齐绔鲁缟,买鹿制楚),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管仲都会玩的“齐纨鲁缟”(齐绔鲁缟,买鹿制楚)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万奇和米露是古代两种著名的丝绸面料。

齐国想攻打鲁国,管仲建议不要浪费金钱和资源,而是与鲁国打一场贸易战。管仲问:全国都要收万,不再生产,不再销售。

国家官员的服装由齐国的万布改为鲁国的万布,引发了一股风潮,一时间全国掀起了一股“鲁驰热”。齐国纺织业虽然亏损,但鲁国却为绗缝布大赚特赚,导致绗缝布短缺,价格上涨。同时下令禁止齐国民众织绗缝布,但对鲁国减税并开放进口。原有的供需平衡被打破,导致卢池价格暴涨,鱼上钩了。鲁国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赚快钱的机会来了。大量的人开始放弃农业生产进入纺织业,这让鲁国的对外贸易繁荣起来,但也相应的产生了另一个负面的结果:其他产业被忽视,慢慢荒废,粮食产量锐减。

一年后,管仲命令齐国人民不要从鲁国买布做衣服,然后大幅度提高出口粮价。此时,鲁国国内混乱,滞销,国内粮食短缺,不得不拿出大量的钱从齐国购买粮食。此时齐国兵临城下,而鲁国农业受损,没有余粮,连军粮都收不到。最后被迫签订了尊重齐国的条约。在贸易战中,鲁国意识到这是齐国的阴谋,但是鲁国人民不愿意放弃这个赚钱的机会,国君也贪图布匹生意的巨大利益。最终,齐国不战而屈人之兵。

“买鹿使楚”

755-79000年:齐桓公想征服楚国,他害怕楚国太强大而不能成功,所以他向管仲寻求建议。管仲让桓公高价从楚国买活鹿,并告诉楚商,把鹿卖给齐国可以发财。于是楚国的男男女女几乎全国总动员,全都抢着抓生鹿,放弃粮食生产;而齐早已“十谷蓄六”。当楚国人民没有食物可吃时,管仲再次关闭边境,结束了活鹿和谷物贸易。结果十个楚人有四个下来了。楚国被削弱了,三年后它屈服于齐国。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管仲都会玩的“齐纨鲁缟”(齐绔鲁缟,买鹿制楚)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