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为啥重文轻武(北宋是重文轻武还是重武轻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宋为啥重文轻武(北宋是重文轻武还是重武轻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天,边肖带给你北宋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和边肖一起看看。

历史上所谓的“奸臣”,是指谄媚君主,迎合其胡须,为个人利益而结党营私,排斥异己,自私自利,从不给予无私的警告,对君主不忠;欺骗上级,为了自己的利益报复下级,敲诈勒索,滥杀无辜。甚至弑君杀太子,滥用公私,残害忠臣。

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宋朝的奸臣是最有名的。除了以奸臣蔡京为首的“北宋六盗”之外,还有、史、贾思道、访梦炎等人。谁都知道奸臣是可恨的,不仅因为他们陷害忠良,残害百姓,还侵占国家财产,造成国家利益的损失。

而且这些为了个人利益结成小集团,染上霍乱的奸臣,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牺牲国家的利益。面对外敌,他们不主张抵抗,而是让步、退让。奸臣相互勾结,急剧扩大了国家的贫富差距。再加上官场上奢靡之风盛行,没有报国欲望,只想着升官发财。

事实上,在宋代,经济是最繁荣的时期,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生动地描绘和再现了这种繁荣。

然而,经济发展不仅没有给人民带来好处,也没有使他们富裕起来,因为经济发展的成果没有惠及会泽的所有人民。另外,这种表面繁荣的背后,带来的是土地的不断兼并,大量农民的破产,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当时的宰相成了大地主利益的代表,不仅形成了一个大集团来瓜分人民的财富,而且占据了经济发展的大部分成果,使官僚成为整个社会最富有的阶层。其中,总理成了整个利益集团的最终受益者。

可见,在社会经济发展畸形的宋代,贫富差距突出,两极分化日益严重,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然而,法院对这种情况视而不见。甚至,它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或制定相应的有效措施来控制贫富差距的扩大,抑制豪强势力的扩张。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自宋代以来,各地不时爆发农民起义,各阶级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

而且在这些斗争中,首相也被称为“维稳活动的总指挥”,发起者成为冲突解决者。看似讽刺,实则如此。

另外,面对这场风波,宰相们都想着称霸天空,流于表面。所以他们一定要想尽办法,一定要使出各种勾心斗角的手段,比如:欺骗别人,欺骗上下级,结党营私,报复,栽赃陷害,等等。于是,通过这样的磨炼,一代代奸臣被锤炼成钢铁,他们诞生了。

而且宋朝的基本国策采取韬光养晦的方法。一直以来,外敌都虎视眈眈。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宋朝统治者没有采取积极的对抗政策,而是回避一切,坚持妥协退让的原则。不要说“人不犯我不犯人”,就算被逼到墙角,都是一个个求饶,连反抗的勇气都没有。

因为他们面对强敌的唯一办法就是“媾和”,而且他们主张各种争端都要通过谈判解决,哪怕其他国家侵略,和平才是最宝贵的。而且大宋所谓的“媾和”,就是免费赠送。只要外敌不入侵,他们喜欢什么就给什么,想要什么就给什么,他们就守着se

历史上有不少宰相,如、石等,都曾亲自担任使节,主持相关的讨论和事务,赔了钱,给了地,送了很多好东西,换来的都是表面的、短暂的“和平”。而且宋朝的统治者用严格的科举制度和与朝廷高度一致的思想取向来束缚人们的思想,直接约束人们的行动。

所以也孕育了宋代的儒学。当时很多知识分子读书做官,不是为了改变国运,治理天下,改善民生,而是为了做官发财。很多宰相,比如、刘,都是读书人,甚至是状元,但最后都沦为历史上最有名的汉奸卖国贼,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除此之外,在宋代,诗坛还体现出另一种繁荣。

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时国家命运如此糟糕,很多诗人只能通过诗歌来表达自己忧国忧民的内心感受。在这些诗人身上,依然保留着传统文人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他们创造了许多辉煌的篇章。但在朝廷自上而下的整体思想指导下,大部分知识分子都变成了“不务正业”。

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一个国家的兴衰与先进理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当这些本应具有先进救国思想的知识分子,不再关心民族,而是把做官当作满足自己、过上幸福生活的一种方式时,这个国家必然走向衰落。

更多北宋为啥重文轻武(北宋是重文轻武还是重武轻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