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机的故障分析与维修(收音机故障检修方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收音机的故障分析与维修(收音机故障检修方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电台维护】常见电台故障的电台检测和维护方法有哪些?

收音机的检测与维修方法

超外差收音机的工作过程:空气中传输的AM广播信号在收音机的天线线圈中感应出高频电动势,输入调谐电路时产生感应电流。通过输入电路的串联谐振,选择所需的射频信号送到变频器的输入端,本振信号也送到高频管的输入端。这两个信号由变频器混频产生两个频率信号的差频(即465千赫的中频信号)。经过变频器的选频电路选频后,中频信号送到中频放大器放大,然后由检波器提取音频信号,送到低频放大器进行音频放大,最后由功率放大器放大。

此图由注册用户‘知识君’提供,版权声明反馈。

所谓超外差AM电台是将接收到的无线电信号和本振信号同时送入变频电路进行混频,始终保持本振高于外部信号频率一个固定的中频(f0-f=465KHZ)。两个信号的差频被选频电路取出,然后进入中频放大器放大。具有这种电路的收音机称为超外差调幅收音机。

I .输入调谐环路

从接收天线到变频器输入端的电路称为输入电路。

输入回路由磁天线T1、L1和L2组成,调谐电容CA、CA和CA构成串联谐振电路。磁棒具有高磁导率。当平行于电磁场的传播方向时,可以聚集大量的空间磁力线,在磁棒上缠绕的调谐线圈L1上可以感应出较高的外部信号。通过从最大到最小调节双电容的容量,调谐电路的谐振频率可以在535KHZ到1605KHZ的最低范围内连续变化。

第二,无线电接收站使用谐振电路的频率选择特性来调谐不同的站。假设在接收频带中,磁性天线接收到频率比特为f1、f2和F3、F4的四个无线电信号,天线线圈L1将产生相应的感应电动势e1、e2、e3、e4。L1在输入电路中是固定的,而CA是连续变化的。当CA旋转时,输入电路的固有频率将发生变化。如果想听频率为f2的无线电广播,旋转可变电容CA可以发现输入电路的固有频率等于无线电信号f2,即输入电路调谐到频率f2。此时电路中E2产生的电流值最大,而E2、E3和E4因为失谐,电流值最小,所以可以选择频率为f2的无线电信号。

三。中频放大级

中频放大级的作用是将变频级送来的465KHZ信号放大,输出足够幅度的中频调制信号,送至检波器。

一般要求中频放大器的中心频率为465KHZ,即460.5—469.5KHZ

四、检波级和自动增益控制(AGC)电路

检波器的作用是从中频调幅信号中检测出低频(音频)信号,送到低频放大级放大。三极管检测是从三极管的基极输入中频信号,从发射极输出,利用发射极的单向导通来完成。由于三极管的放大功能,检测和放大可以适当结合,大大降低了电路的功耗,提高了整机的增益。

通过电源R4和R3,晶体管VT3的发射极结被正偏置。在信号的正半轴,晶体管的发射极结导通,负半轴截止,在发射极负载电阻RP两端产生单极性电压。电容C5滤除剩余中频后,得到低频信号,输入到低频放大器进行放大

动词(verb的缩写)低频放大级

检测后,输出的音频信号通过耦合电容C6送到音频放大器放大,增加音频信号的幅度,然后送到功率放大器放大。

六。变压器倒置OTL功率放大器电路

输入变压器的次级绕组分为两个独立的线圈,分别连接到两个功放管的基极。这两个管串联连接到电源VT5和VT6,但是这两个功率放大器管C9是输出DC隔离耦合电容器,C8是滤波电容器。R7、R8、R9和R10是两个功率放大器管的偏置电阻。

工作时,VT4放大音频信号,然后通过T5输入变压器耦合到次级。当信号为正半个周期时,次级电压为正负,VT5导通,VT6关断,而当信号为负半个周期时,次级电压为正负,VT6导通,VT5关断。当VT5导通时,电源电压会给电容C9充电,充电电流通过扬声器BL会在BL上产生一个负半周信号,从而解决了两个半周信号的合成。

整机调试步骤:

检查外观打开、试听、中频复音、外差跟踪和调整(频率刻度的校准和补偿的调整)

1.外观检验

用目测法观察壳体表面,应完好无损,无划痕和磨损。印刷图案和字迹应清晰完整,标志和指示板应粘贴到位并牢固。

检查电路板和元器件的安装是否到位、牢固可靠。

检查整理所有元器件和导线,消除元器件裸线碰撞,清除掉落入机器内的锡珠、线头等异物。

2.开始试镜

打开收音机电源,调大音量,调节调谐拨盘,使收音机能收到电台的信号,听听声音的大小和质量;通过尝试调整调谐盘,检查收音机可以接收哪些电台,应该接收哪些电台没有接收,以及接收到的那些电台的声音是好是坏。

3.中频复调音乐

单板中频调整合格后,在总装过程中,电路板、喇叭、电源、引线的相对位置可能与单板调试时不同,导致中频发生变化。所以要进行整机中频重复,保证中频处于最佳状态。

复音的方法和单板调试的中频调试一样。

4.外差跟踪和调整(频率校准和补偿调整)

外差跟踪是为了使本地振荡器频率始终比输入环路频率高465KHz。

外差跟踪系统包括两个方面:频率校准(频率范围调整)和调整补偿。一般这两种调整统称为统一调整外差跟踪。

校准频率刻度的目的是使收音机能够正常收听整个频段范围内的所有电台,指针所指的频率刻度与接收到的电台频率一致。

频率校准的本质是校准本振频率与中频的差值。校准频标时,振荡线圈的磁芯要在低端调整,振荡电路的微调电容要在高端调整。调频率的时候,频率中间部分误差不大,但是高低端会互相影响。因此,高低端频率标度的校准应该重复两到三次,以确保高低端频率标度可以同时校准。

调整的目的是使天线调谐回路适应本振回路的跟踪点,从而优化整机接收灵敏度的均匀性和选择性。

当收音机基本能听,中频已经调好,就可以开始统一调了。

调谐的方法:用高频信号发生器调谐,接收国外广播电台调谐,专门发射调幅信号调谐

噪声极限灵敏度:26dB(600 khz、1400KHz、1400KHz),优于4.5 mV/m。

单信号选择性:优于12dB。

最大有用功率:9OmW。

上述电参数应根据GB2846-81进行测量,测试应在屏蔽室中进行。

整机调试中的故障查找及处理

1.整机调试过程中的故障特征和现象。

2.整机调试过程中的故障排除步骤

3.整机调试过程中的故障查找方法

故障的特征和现象(1)

1、故障特征

调试过程中遇到的故障主要是焊接和装配故障;一般都是内部故障,基本没有外部故障和使用不当造成的人为故障,也不会出现元器件老化故障。

对于新的产品原型,可能存在独特的设计缺陷或不合理的部件参数。

断层的特征和现象(二)

2、故障现象

在整机调试过程中,故障大多出现在元器件、电路、装配工艺三个方面。常见故障有:

(1)焊接失效。如漏焊、虚焊、错焊、搭桥等。

(2)装配失败。如机械安装位置不当、错位、卡住、电气接线错误、遗漏、断线等。

(3)部件安装不正确。

(4)部件故障。如IC损坏、三极管击穿或元器件参数不符合要求。

(5)连接线故障。如错焊、漏焊、烫线、多股芯线局部断裂等。

(6)原型的典型故障。电路设计不当或元件参数不合理导致电路达不到设计要求。

故障排除步骤

一般故障处理可分为以下四个步骤:首先观察故障现象,然后测试分析,判断故障部位,然后排除故障,最后检查电路功能和性能。

1.观察

首先,直接观察被检电路的表面状况,可以在无电源或有电源的情况下进行。

对于不能正常工作的电路,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观察待修复电路的表面,或者借助万用表进行检查。可能会发现变压器和电阻烧坏,晶体管坏了,电容漏油,元器件脱焊,插件接触不良或断开。

2.测试、分析和判断故障。

通过观察,可能会直接发现一些故障点,但在很多故障点的表面现象下,可能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只有结合电路原理认真分析、测试、再分析,才能找出根本原因和真正的故障点。

3.解决纷争

故障排除不仅需要功能恢复,还需要满足技术要求的所有性能。更有甚者,没有分析,没有找出故障的根本原因,只好盲目更换部件,只排除表面故障。

故障查找方法(1)

常见故障查找方法:

1.观察法

观察法是通过人的感官发现电子电路故障的方法。这是最简单最安全的方法,也是各种电子设备常见检测过程的第一步。

观测方法可分为静态观测法(不通电)和动态观测法(通电)。

2.测量方法

测量是用测量仪器测试电路的有关电气参数,与产品技术文件中提供的参数进行比较,判断故障的方法。测量是故障查找中使用最广泛、最有效的方法。

根据测得的电参数可分为电阻法、电压法、电流法、逻辑状态法和波形法。

3.信号方法

信号传输电路,包括信号采集(信号产生)、信号处理(信号放大、转换、滤波、隔离等。)和信号执行电路,在现代电子电路中占有很大比重。检测这类电路的关键是跟踪信号的传输环节。

信号法可分为两种形式:信号注入法和信号追踪法。

信号注入法:从各级信号处理电路的输入端输入已知的外部测试信号,通过终端指示器(如指示仪表、扬声器、显示器等)判断电路的工作状态。)或检测仪器,从而找出电路f

信号追踪法是信号注入法的逆方法。它是根据信号产生与处理电路的信号流向来寻找信号踪迹的一种检测方法。方法是从电路的输入端加入符合要求的信号,然后通过端子指示器或检测仪器从前到后或从后到前检测哪一级没有信号,通过分析判断故障位置。

故障排除示例

1、完全无声的故障排除

2.电台声音响与不响的故障排除。

3、机器振荡故障排除

完全静默故障排除

晶体管收音机的一些常见故障有:完全静音、声音低、灵敏度低、声音失真、响铃、鸣笛等。

收音机完全静音是最常见的故障之一。这涉及到许多原因。可以直观的检查出电池变质、扬声器断线、开关故障、电池弹簧生锈等诸多原因导致的完全无声故障。也可以用万用表的电流档串联在电源的供电回路中测试整机的电流来检查完全无声的故障。

普通收音机的静态电流一般在10 ~ 15ma左右。

1.没有电流

整机电流为零时,电源未接通。先检查电池电压是否达到正常值,电池弹簧是否生锈腐蚀,电池是否接反。

2.高强度电流

当整机电流大于100mA时,说明电路短路。你应该先关掉电源,用万用表找出短路。

3.电流基本正常。

如果整机电流基本正常,但仍无声,应进行以下检查:中间放电回路工作点是否偏低;本机是否振荡并开始振动;交流通道开路。

电台声音响而不响的故障排除。

是典型的收音机常见故障,接触不良故障。

故障的主要原因是虚焊、印刷电路板断线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变频级的晶体管工作在临界状态,或者中间放大器的自激,也会导致收音机响而不响。

响铃时不响铃问题的解决方法是去除绣点,重新焊接松动的焊点和假焊点;电路板用棉球擦洗后,镀上一层薄薄的锡。也就是要消除虚焊接触不良的现象。

本振电路的故障排除

当本机不振荡时,收音机无法接收无线电信号。振荡器是否振荡可以通过测试振荡器的集电极电流来判断,正常情况下应该是0.3—0.8mA。如果集电极电流太小,振荡器将停止振荡。

这种振动的可能原因是:

(1)双振荡短路;

振荡线圈到发射器的耦合电容漏电或开路;

印刷电路板上的焊料会使相邻线路短路;

中短波波段开关接触不良,接触电阻过大;

焊盘电容开路。

首先,判断故障位置

低功率故障(包括功率放大器)前或期间的方法:

1.打开电源开关,将音量电位器调到最大。音箱没有杂音,可以确定低洼部分肯定有问题。

2.低放前判断电路工作是否正常的方法如下:调低音量,将万用表拉到DC 0.5V,将两个探针接在音量电位器非中心端的另一端,将音量刻度盘从低端拉到高端,同时观察电流表指针。如果你发现指针摆动,而且指针摆动的次数大概是你正常播报一句话时的几十倍。即可以判断电路在低放前工作正常。如果没有摆幅,说明低放前电路也有故障。这个时候你还是应该先解决你低放电路的问题,再解决低放前电路中的问题。

二、完全无声的故障排除(低故障)

调高音量,使用DC电压为10V的万用表,黑色探针接地,红色探针分别接触电位器的中心端和未接地端(相当于接入干扰信号)

2.触摸未接地端子时,没有声音。此时使用万用表R10档。如果两个探头碰到喇叭,说明喇叭状况良好。然后用万用表电阻档接触C9的正极端子。如果喇叭里没有“咯咯”的声音,说明耳机插孔接触不良或者喇叭的电线断了。如果有“咯咯”声,检查推挽功率放大器电路:

(1)检查Q5和Q6工作是否正常,L5二次有无断线。

(2)测量Q4的DC工作状态。如果没有集电极电压,L5的初级断开;如果没有基极电压,R5开路;如果红色探针接触到电位器的中心端没有声音,接触到Q4的底座有声音,说明C7开路或无效。

(3)用干涉法触摸电位器的中心端和非接地端,扬声器均可听到,使低位器正常工作。

三。无设置故障排除(故障前低设置)

指的是无声的调大音量。喇叭里有轻微的“沙沙”声,但调谐时收不到电台。

1.测量Q3的集电极电压:如果不是,说明R4开路或C5短路。如果电压异常,检查R4是否良好,并测量Q3的基极电压。如果不是,可能是R3开路(此时Q3基极没有电压),也可能是L4或C4的二次回路短路。

到DC电压电平,将两个探针并联在R2两端,用镊子将L2初级短路,看指针是否指示下降(一般下降0.2-0.3V)。如果电压不降低,说明本振不启动,振荡耦合电容C2失效或开路,C1短路(Q1基极无电压)。L2初级线圈内部开路或短路,双联质量不好,电压下降很少,说明这个振荡太弱,或者L2潮湿,印制板潮湿或者双联漏电,或者微调电容不好,或者Q1质量不好。这种方法还可以检测Q1偏置电流是否合适。

正常降低电压,确定故障在输入回路,检查双重连接是否短路,电容器质量,磁棒初级线圈L1是否断裂。

第四,噪音大。这往往与Q1逆变器的质量有关。可以换一次逆变器试试。此外,逆变器的集电极电流过大会产生很大的噪音。一般情况下,逆变器的集电极电流不应超过0.6 mA。

啸叫,这种机器如果振荡过猛就会产生啸叫。原因可能是:电源电压过高、变频级电流过大等。排除方法是:将振荡耦合电容C2的电容适当减小到5100微法,在C2电路中串一个10欧姆左右的电阻。另外,还可以调整磁棒次级线圈的接头,微调中频变压器(中循环)等。

中频放大器

2.测量Q2的集电极电压。没有电压,但是L4的初级线圈有开路。电压正常时,喇叭鸣响。

3.测量Q2的基极电压:没有电压,是L3二次短路或者脱焊。电压正常,但干扰了信号的注入,喇叭里没有声音,所以Q2损坏了。电压正常,喇叭有声音。

4.测量Q1的集电极电压:如果没有电压,L2次级线圈坏了,L3初级线圈坏了。电压正常,喇叭没有“咕噜”声,说明L3次级线圈短路或电路电容短路。如果中间一周的内部线圈有短路故障,由于匝数少,很难测量,可以用替代方法验证。

5.测量Q1的基极电压:没有电压,可能是R1或L1二次开路或C1短路。电压高于正常值,这意味着Q1发射极开路,电压正常,但沉默意味着Q1损坏。如果在这里收不到收音机,进行以下检查:

万用表一拔,自激也会产生强烈的啸叫。这个啸声在表盘上到处都是,除了强电台的广播能收到。稍有失调就会产生啸叫。判断中间放大器是否自激的方法是:dis

调试前,应保证收音机工作在无故障状态。如果不能正常工作,按照前面介绍的检测方法找出原因,排除故障后再进行进一步调试即可。通电调试一般包括以下四项:

1.三极管的工作点。工作点是调节集电极电流。

该机器的集电极电流为:

IA=0.3-0.6毫安IB=0.8-1.2毫安IC=1.5-2.5毫安ID=2-5毫安

整机电流15 mA左右。

调节集电极电流时,电路原理图中电流表串在电路中的位置用表示。调整后的分量是每一级的偏置电阻。调整工作点时,一般需要从功放开始,从后级调试到前级。各级工作点调整后,调整双接电容是否能接收广播。

2.调整中频,一般称为周中。周中调整的目的是将几个周中共振频率调整到465KHZ的固定中频。周中调整的工具是小平头螺丝刀。

周中调时,先放一个低端电台广播,再调L4,再调L3,调整周中的磁帽,使音箱发出的声音达到最大。当磁帽调整到某个位置时,声音最大,这个位置称为调音点。

3.调整频率范围。调整频率范围,目的是让所有的双联电容旋入旋出。接收的频率范围正好是整个中波(535-1605KHZ),这是通过调节本振线圈L2的磁帽和振荡电路的补偿电容Cb来实现的。

调的时候先接收一个低端电台的广播,比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640KHZ节目。如果指针的位置低于640KHZ,这意味着振荡线圈L2的电感很小。你可以拧入振荡线圈的磁性帽,直到指针接收到640KHZ的无线电广播。

4.统一调谐,也叫灵敏度调谐,目的是使本机的振荡频率始终比输入电路的谐振频率高一个固定的中频465KHZ。其实就是三点统一调音。统一调音的具体方法是:先在低端接收一个电台广播,移动磁棒上磁性天线线圈L1的位置,使声音最大,这样低端统一调音初步完成,瑞在高端接收一个电台广播。接收1000KHZ左右的电台。

更多收音机的故障分析与维修(收音机故障检修方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