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盛世的表现包括哪些方面(康乾盛世的具体表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康乾盛世的表现包括哪些方面(康乾盛世的具体表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康乾盛世」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康熙、雍正、乾隆是清朝的鼎盛时期,史称“康(雍)盛世”。康盛世是清朝近300年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也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这一时期,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原有的制度框架下达到了极致。那么,“康乾盛世”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

清朝以前的“盛世”,都是从乱到治。康也是如此。明末,天下大乱。清朝入关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断斗争,终于把清朝推向了顶峰。自清顺治元年(1644年)开始,经过18年的统一战争,平了大顺、大西、南明政权,收复了台湾省,统一了全国。以摄政王多尔衮、顺治为首的统治集团所做的一切努力,为清朝大治理的全面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康熙即位后,以康熙二十年(1681年)平定旧金山八年叛乱为契机,设法夺回台湾省。康熙南巡、黄河治理遗址参观、河道工程考察,标志着国家全面转入经济建设,从而拉开了盛世的序幕。

整顿吏治

清朝入关,先整顿吏治,从严整治,深得民心。明末官员腐败是其亡国的主要原因之一。清朝统治者始终以明为戒,下大力气整顿吏治,一扫明末以来的腐败风气和腐朽做法。摄政王多尔衮下令:“贪官必须严惩黑利普;hellip何必谈多少!”亲政后还说:“首先要严惩贪官。”康熙治国,宣称“惟察官,保民安为第一要务”。雍正即位,向全国臣民宣布:“我是国家的首要官员。”长朝已进入鼎盛时期,仍不放松对官员的管理,以此来“清官”,达到“利民”的目的。三朝的清官思想和治国方针一脉相承:一方面严厉打击和惩治贪官,另一方面表彰大量清官,为清官树立榜样,倡导所有官员效仿。最后,经过几十年的整顿,对官员的管理彻底改变了。

大力发展农业经济

明末以来受损经济的全面恢复和农业的蓬勃发展,为盛世的到来准备了丰富的物质条件。明末政治腐败,农民战争和明清(后金)战争的肆虐,大清与大顺、大西、南明政权的军事较量,搅乱了整个国家半个多世纪。农业破败,各行各业萧条,社会经济崩溃,人口锐减,土地荒废,一片荒凉!清朝能否立足,能否巩固政权,发展经济,这是根本。从顺治开始,特别是在康雍,三朝都非常重视农业生产,把农业作为立国之本,全力发展农业经济。这集中体现在康熙表达的思想中。他说:“农业是立国之本,节俭是安身立命之道。当你听政治时,你必须优先考虑这两者。”

这一思想在三朝得到全面贯彻,大规模发展农业的计划得以实施。其中有:全面落实复垦政策,给各省下达完成复垦的任务和时间,根据复垦量实施奖惩;补贴农民开垦荒地。雍正、乾隆时,垦荒发展到了佛州

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坚持国家“大一统”,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民族政策,稳定边疆,消除“边患”。在入关之前,清朝已经建立了满蒙汉的政治联盟,实行“满汉融合”和满蒙联姻的政策。中国入世后,国家版图和国家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康熙三十年(1691年),康熙提出了废长城、“让中外一视”的战略思想,打破了两千年来长城形成的中外之分的传统观念,将“大一统”的政治理想和实践发展到了极致。鉴于西北准噶尔叛乱屡禁不止,清朝坚决反对分裂,历时70余年,以巨大代价取得最后胜利,维护了国家统一。包括青海西北部,新疆等地和西藏。西南地区废除土司,设立流官,即“改土为流”,都是在乾隆年间完成的。

思想文化领域

在思想文化领域,康雍牢固确立了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兴学兴学,培养了大批人才。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整理古籍,编纂了《四库全书》等一大批作为时代符号的书籍,真正体现了传统文化的伟大成就。应该说这对于盛世的形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史学家称赞:“康熙年间,人文繁盛”,正如“宝山初开,万物献,繁盛一时!”乾隆年间,“治文极盛”达到顶峰。

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策略和政策长期保持连续性,相互继承,又各自发展。最重要的是统治集团长期稳定,政局稳定,内部矛盾和斗争很快解决,对大局没有阻碍。历史证明,保持统治集团内部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康乾盛世形成的主要原因。

康熙朝开创了新的繁荣局面。雍正将继往开来,继续推动盛世。作为前三代顶峰的长朝,成为“金”局,达到顶峰。康雍盛世持续了一百多年,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盛世。

更多康乾盛世的表现包括哪些方面(康乾盛世的具体表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