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国家重点保护经济(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对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国家重点保护经济(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近日,农业部发布《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如何全面实施《规划》,采访了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问:请介绍我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现状。055-79000的发布对于推动相关工作有什么意义?答:中国& # 039;多样的地理和生态环境,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育种,孕育了大量独特的畜禽遗传资源。中国是世界上畜禽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发明了545个地方品种,约占世界畜禽遗传资源总量的1/6。畜禽遗传资源是重要的生物资源,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农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志& # 039;畜禽种业的综合竞争力和未来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农业部一直高度重视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各级畜牧兽医部门保持完善制度、提高科技、夯实基础、有序开放的重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开放取得积极成效,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遗传资源得到保护,部分重点保护资源数量稳步增长,全社会品种资源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但也应看到,我国畜禽资源总体下降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处于诸多挑战的边缘。一是资源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本地鸟类数量集体呈下降趋势,濒临灭绝和濒危物种约占本地鸟类总数的18%。二是防护能力弱。大多数保种场基础设施落后,设备陈旧,部分地方品种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仍处于自毁状态。三是技术支撑体系不完善。原产地保护与遗传物质异地保存相结合的机制刚刚建立,但还远远没有准备好。基层人才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老化,技术薄弱。四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对地方品种优良特性的评价和挖掘不够深入系统,产业化开发利用滞后,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当前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规划》的发布既是《规划》的具体体现,也是解决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问题的现实需要。对于加快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实现保护与利用的协调发展,维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问:据我们了解,这是继2006年和2011年之后,农业部第三次发布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与以往相比,此次计划有哪些亮点和特点?答:《畜牧法》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在指导思想上更加注重保护与利用的结合。055-79000提出了& quot保护为主,以用促保& quot以开发利用促进保护,促进资源共享和可持续利用。在& quot十三五规划& quot期间,要以地方品种为主,自主培育一批畜禽新品种、新品系和配套品系,建设一批以特色畜产品开发为主导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资源优势向市场优势转化

055-79000提出,在建设资源保护、监测预警和开发利用三大体系期间& quot十三五规划& quot时期,要加强科技驱动,创新保护理论和保护理念,为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利用提供支撑;采用丰富的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研究地方品种的种质特性;传统手段和生物分子技术相结合,可以提高该品种的育种和饲养新品种的能力。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对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国家重点保护经济(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