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黄土高坡(黄土坡在什么地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我的老家在黄土高坡(黄土坡在什么地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600号作者|崔编辑|王成海

村后的黄土坡是小时候爬山的必经之路。它有五六百亩见方,即使在山脚下,也几乎是平地。古时候的斜坡是风水宝地,东面和北面都是山,西面是山洪形成的沟。用老百姓的话说,头枕大山,脚踏四川。其实黄土里挖的坟墙立得好,干得好,所以习惯上把老人的百岁比作住黄土铺。文革期间,清坟种树,黄土坡成了真正的风水宝地。

在春种和夏锄之间,有几天难得的闲暇时间。雨季到来之前,房子需要打扫。过了一个冬天,房子上的土就薄了,一下雨就会漏。去黄土坡拉几车土,挑水,擦屋子。那天起个大早,叫上几个年轻力壮的年轻人,用抓子把泥和麦秸拌在一起。铲麦的方铲配着长柄,带着一个壮实的小伙子。这是个体力活,而且你得精力充沛,这样泥和铁锹就能简单的分开,飞进屋子里。为了不粘铁锹,你经常在旁边放一个盆,每隔几下就在水里蘸一下。房间里有两个人,一个在铲泥,另一个年长的老师在擦房间。一般要涂两遍。第一次,泥会更硬。主人用泥铲尽可能地压实泥土。擦完第一遍,中午去房间吃蛋糕。吃完饼上了屋,人精神饱满,屋子也快干了。第二遍泥要软一点,尽量抹的光滑一点,下雨了水就出来了。

烧了一冬天的炕,全是灰。你要是倒腾烟,就得跟炕斗。种地,太阳暖,正是脱炕板的好时候。在黄土坡上找个平地,挖,运水,运泥。一尺见方的模具类似于给房间抹灰。炕板取下时,要用水擦干净。脱下来,立起来,晾干,拉回家,就能打康了。在农村,人们靠山吃山,建房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农闲时胡姬的模具是长方形的,对土的要求没有炕板高,不能太光滑。反正是建在里面的,最后还是要用黄土抹墙。黄土是个好东西,会陪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辈子。

黄土坡上有乡土杨树,耐旱,抗病,成材慢。别小看它,它是我们庄家的宝贝。雨做不了别的。秋天可以剪一捆杨树条编筐准备山药。打扫完农家乐,就该炒莜麦了。去黄土坡砍一捆杨树枝。别怕,它不会死的,来年还会长得更旺。炒莜麦的房子是一个粮仓一样的房子,上面盖着土坯,中间没有屋顶,有一个大扁锅。煎的时候,带几个山药,埋在灰里。烤山药是棕色和沙色的。

不明确的

下雨了。去黄土坡捡千里光。千里光喜欢生来就有雨(毛毛雨)。俗话说,千里光天生有雨。接回家,洗,鸡蛋,绞菜,包子,和去年的饺子比,六月天,农村的肉在哪里?放学后,看到黄土坡的枸杞红红的,就忍不住摘下来吃。老人们说枸杞不能多吃。大概是当时没有什么好吃的,怕我们当饭吃。秋天来了,从黄土坡上往下看,金色的田野,莜麦晃动着金色的铃铛,小米弯着沉重的头。酸酸的刺也是红色的。酸酸的刺不怕吃多了,但是可以一根一根的挑。什么时候能吃饱?你吃得越多,就越饿。冬天来了,黄土坡穿上羊皮大衣,去套一只山鸡半翅。

黄土坡不大,是童年的乐园,是游子们梦寐以求的地方,是我祖先生活繁衍的地方。

选择平台上的官场小说阅读区,点击“打开”查看:

官场红人

她爱了他二十年,但是现在,她坚持不住了。

权力的较量

市长的德

更多我的老家在黄土高坡(黄土坡在什么地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