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浅海的鱼能到深海吗(浅海的鱼能到深海吗视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浅海的鱼能到深海吗(浅海的鱼能到深海吗视频)。

不能

鱼类抗压首先从鱼鳔的断舍离开始。大部分硬骨鱼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充气的物体,它们体内有一个充气的鱼鳔。对于生活在浅海的硬骨鱼类来说,鱼鳔可以帮助调整浮力,实现上浮或者下潜。但是对于深海鱼来说,充满气的鱼鳔无异于一个脆弱的气球,外部巨大的水压会毫无保留地挤压、蹂躏这个“气球”,直到它炸成碎片为止。因此,很多深海鱼在进化的过程中舍弃了鱼鳔这个危险的结构,转而依靠某些脂类来提供浮力。

相比于浅海中的鱼类,深海鱼的脂质和胶质含量较多,这能够更好地帮助鱼类对抗巨大的压力。较低比例的骨骼和肌肉能降低深海鱼的能量消耗,而高比例的脂质则同时能够储存更多的能量,这对于身处营养贫瘠、氧气稀薄的深海鱼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除此之外,还有深入细胞膜的强大抗压能力。深海鱼的细胞膜上有着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这让它们的细胞膜能在高压环境下保持较高水平的流动性,提高物质运输的效率。高比例的不饱和脂肪酸能让深海鱼即使身处高压环境仍然拥有柔软的细胞膜,细胞膜并不是唯一受到高压影响的物质,正常来说,受到高压影响的蛋白质会发生结构的改变和功能的丧失,它们的某些蛋白质特定位点的氨基酸会被其他氨基酸所替换,有些蛋白质中的化学键数目和种类也会发生一定变化,这种变化可提高其对压力的抗性。

更多浅海的鱼能到深海吗(浅海的鱼能到深海吗视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