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安远门名字由来和历史(安远门名字由来简介),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安远门名字由来和历史(安远门名字由来简介)。

西安古城有四个主门,其中东门称为长乐门,西门称为东门,南门称为永宁门,北门称为安远门。

安远从何而来

安远门为西安城墙的北门,位于西安南北的中轴线上。这里原为唐长安城太极宫与东宫交界宫墙的中段,在当时,这里是唐皇城迎宾的主要之门,如今在西安城墙永宁门上演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当时却是在这里来迎接四海宾朋的,所谓“古城第一门”,也许自那时便已闻名天下。

“安远”二字从何而来据记载:洪武初,都督濮英增修,周四十里,高三丈,门四:东曰长乐,西曰安定,南曰永宁,北曰安远。西安明清四大门的取名之意,则反映了明初统治者对政治军事重镇西安,在巩固国防、安抚边疆、永保安宁、稳固帝国的殷切希望。

其中“安远”二字则是继承中原汉族朝廷对边远少数民族采取的怀柔安抚政策,希望边远少数民族对朝廷知恩归顺。

更多安远门名字由来和历史(安远门名字由来简介)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