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企划经理到底是个什么岗位(企划经理是干什么的啊),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企划经理到底是个什么岗位(企划经理是干什么的啊)。

企划其实就是一个告诉别人你要干什么的工作,不过是用高效、合乎逻辑、考虑周全的方式。

赢得他人的信任,花钱、资源、人力按照你所企划的方式行动,要让看过你企划案的人不由自主地说出:

“就让我们这样做吧!”

这就是企划的目的。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做一份企划工作你的出发点是最重要的,因为你是整个船上把握方向盘的那个人。

找对了方向,一帆风顺。方向错误,风雨交加。

所以企划工作前期的选题非常关键,需要仔细地检讨

企划一般是解决两类问题以达到一种更”理想“的状态:

发生型问题

:现在就已经存在的问题。比如顾客流失严重、人手不够、原材料价格升高等。

设定型问题

:现在没有发生、但是将来会遇到或者提高水平的问题。比如要将每天到店的人员数量提高一倍以上、店里可以容纳更多的顾客、菜肴出品时间短缩等。

要怎么做

选择了课题,就需要想想我要怎么办了

针对两种课题做的方式也不一样,

但不可忽视就是情报调查,企划需要积累大量的信息

只会坐在办公室里的人是写不出好企划的。

针对发生型的问题,可以用问卷、观察、统计的方式清楚地了解现在究竟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上,比如顾客率流失,调查下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顾客流失,那时餐厅有什么变化点(换了厨师、更换了原材料供应商等等)。

对于设定型的问题,可以通过设定理想状态,对于餐厅来说,可以是更好吃的菜、更快的上菜速度、更舒适的用餐环境,更广为人知的宣传、更低的运营成本,在这五个方面进行调查,也可以调查下其他竞争餐厅,找找差距,学习别人的更好的做法。

目标不要天马行空

想好了要怎么做就需要设立目标了,但是不要设立一个达不到的目标,做不到的话不仅会伤害企划者的信心,还会降低参与人员的热情。

设立目标最好遵循

SMART原则

,即具体的、可以衡量的、能够达到的、与自身相关的、有时限的。

通过设定目标定期点检阶段性的成果,检查自己的企划方案能否达标。

如果没有实现目标,不要气馁,我们再来一遍

我们每个人或许做不成那个一出手就进球的流川枫,但是我们可以做一天比一天要更好的暮目。

球投不进没有关系,比起失败的心情,如何在下一次做好才是重要的。

所以没有达到期待目标时我们可能是遇到一个比企划时更小的课题或者没有考虑到的背景,在发动脑筋去想想怎么解决吧。

成功了,带着信心进行下一次企划吧

总之企划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工作,它无所限制、可以让你天马行空地去想象,它又有所限制,需要我们在真实的现状中找寻方向。

企划的目的不断地追求完美并展示自己的价值,让看过你企划的人,不由得赞叹出:

“就让我们按这个家伙说的干吧!”

这就是企划。

更多企划经理到底是个什么岗位(企划经理是干什么的啊)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