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蔬菜治病毒病用什么药效果好(蔬菜治病毒病用什么药好),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蔬菜治病毒病用什么药效果好(蔬菜治病毒病用什么药好)。

病毒病无处不在,几乎任何作物上都会发生病毒病,而且此病极难防治,在作物栽培中,主要是靠预防为主,已知的病毒抑制剂仅具有抑制病毒浓度的作用,而不能杀灭病毒,当停止用药一段时间后,病毒又会恢复到先前的浓度。病毒病就是作物的恶梦,驱之不走,挥之不去,被称之为"作物的癌症"。

蔬菜中如茼蒿,圆白菜,花椰菜,萝卜,豆角,白菜,丝瓜,辣椒,西红柿,南瓜,黄瓜,西葫芦,大葱,洋葱,马铃薯等,都会得病毒病,而且症状表现多种多样。以马铃薯为例,来介绍一下蔬菜病毒病的防治。

病毒病是马铃薯的主要病害之一,在所有栽培马铃薯的地区,病毒病都有发生,它可导致植物生理代谢紊乱,活力降低,造成大幅度的减产,易感品种的产量损失可达90%以上。

一,症状

常见的马铃薯病毒病有3种类型。

1,花叶型

马铃薯的叶面叶绿素分布不均匀,呈现出浓绿,淡绿相间或黄绿相间斑驳花叶,严重时叶片皱缩,全株矮化,有时伴有叶脉透明。

2,坏死型

马铃薯叶片,叶柄及枝条,茎部都可出现褐色坏死斑,病斑发展连成坏死条斑,严重时全叶枯亡或萎蔫脱落。

3,卷叶型

马铃薯叶片沿主脉或边缘向内翻卷,变硬,严重时叶片卷成筒状。

除以上三种单独出现各症状外,还会出现三种复合型侵染,导致马铃薯发生条斑坏死。

二,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在马铃薯上的病毒病,主要通过蚜虫,及叶片间的摩擦,汁液传染。田间管理差,蚜虫发生量大,发病严重。

另外,当25℃以上的高温天气出现后,马铃薯的自身对病毒的抵抗力下降,同时又有利于传播媒介蚜虫的大量繁殖,迁移,造成传播病毒的加重,从而导致大范围扩展。因此,在一些冷凉山区栽培的马铃薯发病轻。

再就是马铃薯品种的抗病能力及栽培措施都会影响病毒病的发生程度。

三,防治措施

随着病毒检测技术的提高,人们发现马铃薯都受到一种或几种病毒的侵染。病毒的繁殖是与植物体正常的代谢过程紧密相连。与昆虫,线虫,真菌和细菌的危害不同,利用化学药剂来防治作物病毒病几乎是无效的。

就现在市场上常见的防治病毒的药物,如盐酸吗啉胍,香菇多糖,铜制剂,辛菌胺,三十烷醇,氯溴异氰尿酸,氨基寡糖素等,对植物体本身也是有害的,同时抑制剂不能治愈整个病株,当停止用药时,病毒又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利用化学药剂杀灭传播媒介,如蚜虫,飞虱等,可以减轻一些病毒的传播,但是,一些病毒是借接触传毒,或者是蚜虫等本身带毒,在刺吸的瞬间就已传播病毒,这种病毒病你采用杀虫剂,如吡虫啉,啶虫脒,螺虫乙酯,菊酯类农药等,是无效的,因为它们已经经完成了传播过程。

对于传播媒介的防治,要根据虫情测报,采取早期割秧,提前收获,躲避蚜虫传毒的留种效果较为显著。

在实际生产中,对病毒的防治,主要是以"预"为主,"治"为辅。主要是1,选用抗病毒能力较强的品种。2,出苗前后及时防治蚜虫,飞虱等。3,改进栽培措施,加强田间管理。4,农事操作中注意病株的隔离。5,注意补充微量元素肥。6,药物防治,可在发病初期,用菇类蛋白多糖,恶霜灵锰锌,吗啉胍-乙铜,甲霜灵-锰锌,三十烷醇,病毒A等喷雾防治。

总之,蔬菜的病毒病很难治愈,也没有太好的药剂可彻底杀灭病毒。生产中以预防为主,提倡叶面追肥,如植物灵,黄腐酸,增产菌,喷施宝,磷酸二氢钾等,调节植物生长,增强植株的抗病能力。

更多蔬菜治病毒病用什么药效果好(蔬菜治病毒病用什么药好)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