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土壤中微生物的作用(土壤微生物在土壤中有什么作用和功能),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土壤中微生物的作用(土壤微生物在土壤中有什么作用和功能)。

??微生物是指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物。微生物在土壤中含 量很大,每克土壤中含有几亿到几十亿个。它们使得土壤具有了生物的性能,主要表现在:土壤具有生物吸收的性能;土 壤中进行着旺盛的生物循环,节机物质不断地无机化。在农作物的根系范围内生活的微生物叫根际微生物。??根 际土壤中的微生物比根外土壤多几倍到几十倍,它们对农作物起着有利或有害的作用。根瘤菌与豆类植物共生,可吸收 利用空气中的氮素;土壤中的硅酸盐细菌通过其生理活动产 生的强酸,具有分解土壤中矿物磷、钾的作用,从而提高土壤磷、钾肥的供应量。土壤中有害的微生物也很多,叫致病菌, 如棉花枯萎病、黄萎病病菌,天鹰椒的疫病病菌等,它们在土 壤中广泛存在,在环境条件适宜、作物的抗病能力较低时,侵入作物体内并迅速繁殖,引发作物病害,这是农业生产上不提 倡连作、强调轮作的基本原因之一,连作会使土壤微生物群落 劣变,病原微生物群落扩大,增加作物感病、发病的概率。??人为调节土壤有益微生物的比例,趋利避害,在生产上是 切实可行的。有机肥的堆制过程是微生物旺盛活动的过程,故有机肥中的微生物含量很高,通过增施有机肥可以改善土 壤的微生物群落;菌肥的使用是对起特定作用的土壤微生物 的补充或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改造。??利用有益微生物和抗病微生物的工作正在开展,将是今后控制土壤传播病害的重要途径之一。

更多土壤中微生物的作用(土壤微生物在土壤中有什么作用和功能)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