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楼梦37回探春的形象分析(红楼梦37回探春的形象特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楼梦37回探春的形象分析(红楼梦37回探春的形象特征)。

探春的性格特点:

有志向有眼光。探春判词第一句为:才自精明志自高。刘姥姥进大观园,来到秋爽斋,还以为是哪位哥儿的书房,房里多书籍字帖之类。探春还叫宝玉给自己买名人字帖。还说大凡自己是个男人,早出去干一番事业。抄捡大观园时,她预感到家族的衰颓,这大的家族从外面一下子杀不死的,家里人像乌眼鸡,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有能力有才干。海棠社起社,是探春的提议,然后跑前跑后,这说明她有头脑,组织能力强。王熙凤小产,探春代其理家。她兴利除弊,大刀阔斧地改革,实行承包责任制,把园子里的竹笋、莲藕、鱼虾等承包个人,这样园子的出产可以保证,又调动婆子们的积极性。这说明她有理财治家的能力。

有心机有决断。邢夫人为贾赦求取鸳鸯,惹得贾母大怒,连带指责王夫人,这时姑娘们散去,独探春留下,为王夫人求请。讨好嫡母,可见她的心机。治理大观园时,赵国基死了,探春不徇私,即使母亲赵姨娘哭闹,她杀伐果断,也只给二十两银子,与袭人母亲死去一样的治丧规格。

不同于懦弱迎春的“二木头”,探春有个“玫瑰花”的名号,即又外美内美又有刺儿有个性。可惜她生于末世运偏消,后来像她自己谜语的谜底——风筝,离开故乡,远嫁海疆……

红楼梦前八十回里探春的性格已完美呈现。精明,清醒,果断,刚强,雅趣不俗,喜书法,有远见。说的出,拿的准,放的下,敢作敢为。

更多红楼梦37回探春的形象分析(红楼梦37回探春的形象特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