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人区别(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主要区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人区别(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主要区别)。

浪漫主义文学:将社会生活通过高度的想象、联想和夸张等手法表现出来,这样的文学叫做浪漫主义文学。

我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开端为中国上古神话,而《楚辞》则是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像夸父追日、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精卫填海等都属于上古神话。在后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涌现出许多伟大的浪漫主义文学家和浪漫主义作品。像屈原和《山鬼》、李白和《望庐山瀑布》、苏轼和《水调歌头》、吴承恩和《西游记》等等。

现实主义文学:侧重如实地反映现实生活,客观性较强。它提倡客观地、冷静地观察现实生活,按照生活的本来样式精确细腻地加以描写,力求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我国现实主义文学作品的源头是《诗经》。《诗经》是当时周天子为了巩固统治,教育贵族子弟而去各地采集的民歌,后人整理汇编而成。这些民歌大都反应当时老百姓的真实生活。而诗圣杜甫就是我国伟大的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他的很多作品如三吏、三别,都是反映当时社会现实的优秀作品。

而题主问到的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是以现实主义为主,融入了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所以对此多有讨论。其实不必纠结它是现实主义还是浪漫主义。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的美的享受和对生活、对社会的反思才最重要!不是吗?

我是心如开满花

更多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人区别(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主要区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