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狗老是半夜三更的叫是好不好(狗狗三更半夜乱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狗老是半夜三更的叫是好不好(狗狗三更半夜乱叫)。

在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狗,但是在半夜三更时全村的狗总是对着空无一物的地方狂吠,可人却看不出任何端倪,搞的大家毛骨悚然。

小时候在农村生活时,总是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每当半夜三更时,本该酣睡的狗总会突然睁开眼睛,冲到院子里对着空无一人的门外大声撕咬、狂吠,甚至急躁的来回转圈。自己家的狗一叫,甚至能带动全村的狗集体狂吠不止。

每当这个时候老人们总会严厉地呵斥我们赶紧闭眼躺好,不要出门!不要出声!

老人们告诉我们:半夜三更狗突然对着空无一人的门外狂叫,是因为有不干净的东西路过,狗的眼睛能看到人类看不见的异物,试图用叫声吓退对方,这时千万不要出门查看。

本以为这些是农村老太太们为了让孩子好好睡觉,故意编造出来的故事,吓唬孩子用的。没想到一些在城市里养宠物狗的朋友也跟我反映:城市里宠物狗也经常在半夜对着门外狂吠,开门后发现走廊外空无一人,一连几次如此,搞得人心里“发毛”。

那么,狗的眼睛真的如此神奇,可以看到异界之物?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科学”,看看狗的感官到底有多么的与众不同,也跟大家揭开“狗半夜会突然狂叫”的秘密。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犬科动物的普遍特性。

在动物界有两大霸主类动物,一种是猫科动物、一种则是犬科动物。狗作为犬科动物的代表,从古至今深受人类的喜爱,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养狗,除了因为狗可以看家护院外,它们还是农民生活上的好帮手,农村的狗不但会“撵兔子”,还会帮着放羊、放牛。除此之外,对于农村独居的老人,养了一只就像有了一个伴儿,生活也不会太枯燥寂寞。

狗之所以这么受人喜爱,主要是因为犬科动物的生活特性:

1、犬科动物的听觉比较灵敏,稍有一些风吹草动就能感觉到。

2、犬科动物的警惕性特别强。如果附近有陌生人经过时,狗本能的就会吠叫,以此来警告对方,这里是自己的“地盘”。

3、动物的五感相比于人类要灵敏许多,特别是嗅觉和听觉,狗的嗅觉能力比人灵敏100万倍,再加上狗属于夜行动物,狗在夜间的视觉能力大约是人类眼睛所能看到的最暗光线的五分之一,所以在夜晚,黑夜中的一些事物可能人类无法清晰地看见,但是狗却能看到。

那么,狗真的能看到人类看不到的东西吗?

在上文中也跟大家介绍了,犬科动物的生活特性,不但拥有着超强的警惕心,听觉和嗅觉也比其他哺乳类动物要强,再加上狗算是夜行动物,在黑夜中也能行动如风,甚至比白天活动更加灵敏,因此人类总会给狗身上添加很多传奇的色彩。

当狗在黑夜中突然对着啥都没有的空气大吼大叫时,或者对着空无一人的房间,惊恐的边退边叫,甚至吓得匍匐在地,其实也是因为狗感觉到了危险,似乎通过喊叫来提醒和保护主人。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狗之所以有这种怪异的行为,主要是跟它的身体构造有关。

01、狗的视觉能力到底有多强大?

养过狗的人都知道,狗是色盲,生活中只能辨别黑白和亮度,无法分辨色彩。虽然色盲但是却不影响狗的视野,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仔细观察过狗的眼睛,狗的眼睛大多数是略微向外凸出的,这样的构造能让狗的视野更加开阔。

据科学分析,人类的最大视野极限是180度,而狗的最大视野能达到280度。(如下图所示)

我们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半夜进山救人的搜救犬,狗虽然不能辨别彩色物体,但是狗却拥有很强的夜视能力,它的瞳孔就像猫科动物一样,能够随着视野的不断变换而随意放大和缩小,这样能帮助狗狗在黑夜中自由的切换视线,让它的行动变得更加敏捷。

所以,黑夜中越是活动的物体,狗越能轻易地捕捉到,有相关资料显示,对于运动物体,狗的视野范围可以达到825米的距离。

而且有些品种的狗,眼睛天生是斜视的,所以这种狗的左右视野能力比其他动物更广。由此可以得出,狗之所以会在黑夜中对着空无一人的院子或者门外大声吼叫,是因为狗在黑夜中“看”到了一些我们人类肉眼无法看的细小生物。

比如在漆黑的夜晚,人类的眼睛无法再黑夜中看清事物,一些漂浮在空气中的灰尘、小飞虫、甚至一些小型的夜行动物也看不清,但是这些事物都逃不过狗的眼睛。动物天性具有好奇心,当在晚上突然察觉到这些东西,肯定会喊叫。

02、狗的听觉能力到底有多强大?

不同品种的狗,它们的耳朵构造是不同的。比如像哈士奇、柴犬这样的狗狗,它们属于“直立耳”;像边牧犬这种耳朵前段弯曲的属于“厨师耳”;像金毛、拉布拉多犬这种耷拉着耳朵属于“降落耳”。

但无论是什么样式的耳朵,都不会影响到狗狗的听觉能力。特别是在生活中,当狗狗发现什么“新奇”事物或者有同类狗经过时,狗的耳朵会朝前倾斜,垂下,这种行为表明它们在威慑对方,或者察觉到了前方危险。

因为狗的耳朵能听到人类听不见的高频率的声音,所以狗的反应总会比人类要灵敏许多,这也是为什么狗能担任起警犬、缉毒犬、搜救犬的工作,而其他动物不能的原因。

据相关资料显示,狗狗可以以听到人耳所能听到4倍距离以上的声音,它们不仅可以分辨出极为细小的高频率声音,而且对于声源的判别能力也特别强,它们的听觉是人类的16倍。

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一定见过这样的情况:农村的狗都是散养的,白天自己跑出门,等到天黑时,主人站在大门外,高声呼唤着狗的名字,不一会儿狗就从远处跑了回来。

因此在农村大家都不会担心自家狗会跑丢,就像“老马识途”一样,狗凭借着气味和主人的声音,就算跑的再远也能找到回家的路。

所以,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半径1公里以内出现任何轻微的响动声,它都能分辨出来。比如在农村,很多农民都会在4、5点钟天还未亮时起床,下地干活儿或者去赶集,狗听到这些声响自然会吠叫;城市中很多上班族都会加班甚至上夜班,而楼房的隔音效果本就不好,要是遇到那些半夜1.2点钟下班回来的,在走廊或者电梯弄出些轻微声响,狗警觉性很高,对于陌生声音也会大声吼叫。

总而言之,狗半夜对着无人的地方大叫,就是以为它的超级听力听到了陌生的声音,为了保护主人或者呵退对方,所以喊叫。

03、狗的嗅觉能力到底有多强大?

以前一位有30年养狗经验的老师傅告诉我:狗的弱点部位是鼻子。出门在外,要是遇到疯狗咬人,用石头或者木棍击打狗的鼻子就能自救。

鼻子对于狗来说,既是它弱点又是它生存的“工具”。比如缉毒犬和警犬工作时就是依靠鼻子来闻出犯人身上的味道,从而帮助警察们破案。

狗的嗅觉灵敏度是人类的100万倍甚至更多。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狗狗的嗅觉细胞是人类的40-100倍,人类鼻子上有4000万个嗅觉受体,而狗则有大约20亿个。它可以嗅出空气中从很远的地方飘过来的气味,甚至主人生气、恐惧、憎恨、高兴时肾上腺素激增所产生的通过汗液的散发传递出的身体气味,它也十分敏感,从而辨别出主人的情绪等心理变化。

因此,假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很远的地方有一位陌生人喝的醉醺醺的,全身散发着浓烈的酒臭味,味道由远及近,狗闻到这股陌生的臭味,可能出于惊恐,也可能出于保护主人本能,自然会狂吠不止。

所以,与其说狗狗看到了人类看不见的东西,更不如说狗狗提前用鼻子闻出了空气中一些不熟悉或者觉得危险的气味。

揭秘:为什么半夜狗狗经常对着无人的地方狂叫不止?

针对这个问题,网上很多人总是认为狗的眼睛天生能看到一些异物,因为受到了惊吓所以会狂叫不止。网络上的这个原因大多数都包含很多杜撰的恐怖元素,让很多养狗人士看完后都害怕不已。

其实,如果了解了狗的身体构造,我们就能从它们的叫声中辨别所要表达的真实含义。

1、上文中也跟大家介绍了,狗的超级感官能力很强大,能够听到方圆1公里以内的声响,还能辨别声音来源。当家附近有陌生人经过时,狗听到了声响,出于本能的就会大叫,当人们开门查看时,可能陌生人或者车辆早已经走远,所以门外才看不到人。

2、狗的领地意识特别的强,当附近有别的生物靠近它的领地时,也会突然狂吠。夜深人静时,像农村野外会有很多夜行动物,比如蛇、老鼠、黄鼠狼等,当这些动物闯入狗的领地后,它也会通过叫声来驱赶对方。

4、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养狗都是圈养方式,白天出门遛狗,晚上把狗关在房子里。狗不像猫可以通过猫砂来解决大小便问题,狗主人通常会训练狗狗外出大小便,不允许它们在室内随意拉屎撒尿,如果狗狗半夜想拉屎或者尿尿了也只能憋着,如果是非常紧急的话,也不敢在房间里解决,所以只能通过叫声来叫醒主人陪它出门解决一下。

5、很多狗主人都是按时间点来喂狗粮和水,而夜晚时间比较长,当狗在晚上活动量增大后,食物消化的也快,很容易在后半夜饿肚子或者口渴,狗狗半夜没法自己找吃的喝的,只能通过狂叫来喊醒主人起来加餐。

结语。

狗子确实能感知到人类看不到的事物,因为狗子有着异于人类的强大感官系统,它们总能感受到人类没感受到的细微环境变化,但并不是所谓的“不干净”的事物。

所以如果半夜家中宠物突然对着门狂吠,不要害怕,或许是狗狗发现了门外有什么陌生响声,如果此时你是独居在家,就要保持警惕了,注意人身安全。

快叫神,慢叫人,懒声懒气叫亡人。

更多狗老是半夜三更的叫是好不好(狗狗三更半夜乱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