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猪肺有什么营养吗(猪肺有什么营养有什么功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猪肺有什么营养吗(猪肺有什么营养有什么功效)。

猪肺是猪的呼吸器官,属于猪的内脏。可是现在越来越多人认为内脏很脏,这让很多本来喜欢吃内脏的超粉们不知所措。所以来请教超哥,想知道

猪肺到底有什么营养?还能不能吃呢?

答案抢先看:

猪肺和猪肉一样,也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并且常见的污染问题并不严重,只要尽量选择在大型农贸市场购买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猪肺的营养价值】

是食物都会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猪肺当然也不例外。猪肺和猪肉一样,也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下面的表1就是猪肺与肥瘦均匀的猪肉的营养成分比较。

根据该表格,在具体的营养成分上,猪肺和猪肉都存在优劣。猪肉的热量要高很多,对于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来说,这也许是不利的,但是猪肺的胆固醇含量却又明显偏高。蛋白质上,虽然猪肺没有猪肉高,可是也不算低。在维生素方面,两者都各有优势。但是矿物质里,猪肺的铁含量要明显高于猪肉的。所以可以说,在营养价值上,猪肺并不比我们常吃的猪肉差很多,并且还是补铁的好选择。

【猪肺污染情况】

大家之所以担心猪肺的安全性主要是因为以下几方面:

①含灰尘

猪肺作为猪的呼吸器官,的确会接触到灰尘等污染。可是只要不是长时间在充满灰尘的环境下生活,猪吸入的适量灰尘会被机体逐步排出。现在的猪的养殖都是盖猪场来封闭式养殖,能接触到灰尘实在是有限。如果真有灰尘沉积,猪肯定会出现病症,生病的猪是不会通过有关检测机构那一关的。再说,生病的猪的内脏往往会变色腐烂。只要我们购买的时候注意挑选,问题不严重[2]。

②重金属污染

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了多种有害重金属在各种食物中的限量,其中就包括了畜禽内脏要满足的限量要求。这标准是国家强制要求必须进行的,所以大型的正规农贸市场上出售的猪肺都会有相关的检验检疫机构进行抽检,合格的肯定在安全范围内,而不合格的肯定会被处理掉。

在2006-2011年广州的12个行政区进行猪内脏的金属检测中,44份猪肺的铅、镉含量检测都合格[3]。在深圳市福田区猪内脏检测的调查中,也大部分都是合格的,其中猪肺的合格率最高[4]。必究猪肺不是猪的排毒器官,所以对于重金属、兽药等物质的富集都并不严重。

【总结】

猪肺和猪肉一样,也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并且常见的污染问题并不严重,只要尽量选择在大型农贸市场购买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关注“超哥话食”,以后就能吃的放心啦!

参考文献

[1]食品伙伴网——营养膳食查询系统:http://db.foodmate.net/yingyang/type_0%3A8%3A0_8.html

[2]尹逊同, 赵广清, 王海岩. 猪内脏器官的检验[J]. 山东畜牧兽医, 2003(4):34-34.

[3]张维蔚, 叶璐瑶, 余超,等. 2006—2011年广州市猪内脏铅、镉污染状况分析[J].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2013, 25(1):76-79.

[4]林奕芝, 司徒潮满, 梁伟,等. 深圳市福田区猪肉及猪内脏卫生状况[J]. 华南预防医学, 2006, 32(5):69-70.

作者:冯春梅 赵力超

欢迎点击右上角关注:「没得比官网」,不定时放送福利哦!

食疗价值:  

取猪的肺脏,自气管灌水或切块洗净用。味甘,性平,有补肺润燥作用。用于肺虚久咳短气或咳血。治咳嗽,可同白萝卜煮粥食;治咳血,可煮肺,蘸白及、薏苡仁粉末食,亦可配适当的药物炖食。

  

营养价值:  

猪肺味甘,性平,入肺经。猪肺有补虚、止咳、止血之功效,适用于肺虚咳嗽、久咳、咳血。猪肺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B2)、菸酸等。  猪肺即猪肺部肉,色红白,猪的呼吸器官。  

适宜人群:  

老幼皆宜适宜肺虚久咳、肺结核、肺痿咯血者食用,可用于治疗肺虚咳嗽、久咳咯血等症。  

与猪肝相宜食物:  

猪肺加梨、白菜干、剑花干,具有润肺止咳功效。  

猪肺加沙参、玉竹、百合、杏仁、无花果、罗汉果、银耳,具有滋阴生津、润肺止咳功效。

更多猪肺有什么营养吗(猪肺有什么营养有什么功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