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烘焙入门基础知识笔记(烘焙基础入门教程),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烘焙入门基础知识笔记(烘焙基础入门教程)。

针对烘焙新手所需要了解的一些烘焙基础知识,我来说一下这个问题。烘焙是容易让人着迷并深深享受其中的一件乐事。看着各种材料混合在一起逐渐变成各式各样的美味西点;看着面团在发酵过程中一步步的膨胀变成香甜柔软的面包,这种乐趣只有做过的人才能体会吧。

空余的时间,我喜欢呆在厨房研究这些美味。从一个烘焙小白到能做出让人惊艳的成品,从这些不断摸索的经验中,总结并分享一些烘焙初学者需要知道的基础知识。总体来说就是:面粉、糖、油、鸡蛋、酵母。首先,从常见的烘焙材料粉类来说有低筋面粉、高筋面粉、干酵母、泡打粉、糖粉等。

低筋面粉:适合制作饼干和蛋糕类,成品质地蓬松柔软。

高筋面粉:筋性较强,适合制作各类面包。

干酵母:主要用于面包的发酵,使用方便,易于储存。

泡打粉:一般选用无铝泡打粉,少量添加在饼干和蛋糕中,能使成品组织蓬松,具有快速膨胀的作用。

糖粉:属于研磨成粉状的白糖,可在面糊制作中添加,或者做表面装饰使用。

其次,从入门级烘焙工具来说,日常所需的有:烤箱、打蛋器、电子秤、刮刀、模具、裱花嘴和裱花袋、油纸等。

烤箱:这是家庭烘焙必备的。一般选用25升左右、内部至少分为3层即可满足使用。

打蛋器:分为手动打蛋器和电动打蛋器。可以用来打发黄油、鸡蛋或者淡奶油,电动打蛋器速度快,打发时间短,节省力气。

电子秤:我们在日常烘焙时大部分西点都有配方比例,所以就需要用量准确,那么称重的电子秤必不可少,而且电子秤可以精确到0.1克。

刮刀:一般选用扁平的软质硅胶刮刀,它适用于翻拌面糊。在翻拌的时候可以紧贴容器内壁,将附着在容器中的面糊刮干净。

各类模具:俗话说“一入烘焙深似海”,其中一项就是会不断购买新花样的模具,不管是蛋糕模、面包模、饼干模,还有很多慕斯类、披萨等等。对于初学者,一开始只买最基础款的蛋糕模即可。

裱花嘴和裱花袋:主要用于挤出各种花型,起到装饰作用。

油纸:选用耐高温一次性油纸即可,耐热性好,用于垫在烘烤食物的底部,起到防粘的作用。

然后,从烘焙的常用名词解释来说,比如黄油软化及打发、粉类过筛、蛋白打发、隔水融化、面团松弛、倒扣脱模等。

黄油软化及打发:一般黄油不用时是在冰箱冷藏储存,属于坚硬的固体。通常情况下黄油在使用前应提前取出,放在室温进行软化变软。

粉类过筛:主要用于做蛋糕中涉及到的粉类,一般为了成品更细腻无颗粒,需要用孔径较小的筛网将面粉过筛后再使用。

蛋白打发:首先需要注意,蛋白打发时需要将蛋白放在无水无油的容器中,且不能沾上蛋黄。蛋白打发的状态一般有两种,即“湿性发泡”和“干性发泡”。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蛋白时,分三次加入白砂糖,高速搅打使蛋白变得膨胀细腻,提起打蛋器蛋白霜会呈现弯曲尖端时即为“湿性发泡”;此时继续高速打发,至打蛋头上的蛋白霜出现直立的小尖角的状态,即为“干性发泡”。

隔水融化:将材料放在小一点的容器中,然后再将容器放在装了热水的小锅中,利用隔水加热的方法使材料融化,如巧克力、鱼胶粉等这些不能直接放在水里的材料。

面团松弛:是指揉好面团后让面团静置一会,因为面团经过揉至后产生了一定的筋性,让面团松弛一会再进行整形更容易操作,不会收缩。

倒扣脱模:一般用于刚烤好的蛋糕聪明和烤箱中取出后,应马上将模具倒扣在烤网上放至温热后再脱膜,可以有效减轻蛋糕的回缩率。

最后,从烘焙中常见的问题来说。

烘焙工具的购买和制作:关于基本烘焙所需的工具,可以通过实体店或者网络购买;在制作上,作为新手可以购买一些烘焙书籍,或者跟着网络教学学习。

蛋糕烤出来塌陷或者发硬:一般情况下这与蛋白的打发和搅拌过度有关。新手首先一定要严格按照食谱配比来操作;其次,搅拌的手法不对,一般来说采用上下翻拌的形式,不要划圈搅拌;再者,长时间搅拌导致蛋白消泡也是蛋糕不成功的原因。

高筋、中筋、低筋三类面粉的区别和用法:高筋面粉蛋白质含量高、筋度强,一般用来制作面包;中筋面粉就是咱们平时做中式面点的面粉,比如馒头、包子、烙饼;低筋面粉蛋白质含量低,麸质较少,筋度低,适合制作蛋糕、饼干等蓬松、酥脆口感的点心。

吃不完的面包、蛋糕如何储存:我们家庭制作的西点类一般不含添加剂,因此食物老化、腐坏的速度比市售的要快。如果面包在两天内吃不完,可以放入保鲜袋冰箱冷冻保存,下次再吃之前用烤箱适当复烤几分钟口感就恢复原样。而对于吃不完的蛋糕,则放入保鲜袋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即可,一般不要超过四天。

以上就是根据我这几年做烘焙所整理的一些关于烘焙基础知识的小经验,希望能对零基础的烘焙新手提供一些实用的理论知识,也期望大家都能做出令自己满意的烘焙作品。

烘焙时的注意事项[鼓掌]

更多烘焙入门基础知识笔记(烘焙基础入门教程)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