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清朝 汉族人(清朝满族人和汉族人的区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清朝 汉族人(清朝满族人和汉族人的区别)。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

要看和谁比?

要和元代蒙古人的制度比,满清自然还算好的,至少不会杀死一个南人赔一头毛驴。

首先,满族人尤其是八旗,有着种种特殊的优待政策。

八旗不用工作,只要名义上当兵、当差,就有所谓的铁杆庄稼,也就是国家免费发给的生活费。

旗人当兵是代代世袭的,不论天灾人祸都能按时得收益,而且粮饷待遇高于汉人的绿营部队,又不象绿营部队那样经常需要出去打仗。其实,清朝中后期,八旗兵根本就不能作战,整天逛妓院嫖娼,茶楼喝茶,戏园子里听戏,等于国家白养着他们。

所谓的京城文化,有相当一部分就是这些八旗子弟玩出来的,比如养鱼、养鸟、养狗、种花和斗蟋蟀。反正有钱有闲,就将吃喝玩乐发挥到极致。

自然这些生活费还是汉人老百姓的血汗钱,这是标准的民族压迫。

另外还有诸如做做官特权,司法特权,经济特权等等。满族的科举考试录取率远远高于其他民族,还有一些官职只招收满族人。

满族人犯罪,处罚比汉人轻得多。

其次,清代的种族隔绝政策。

种族隔绝并不是只在非洲才有,满清也有。

清代各大城市都有满城,里面居住的是单一的满族人,尤其还驻扎八旗兵驻守。

建立满城的初衷是,希望满族尤其是八旗和汉人隔绝开,不要受汉人太多影响,减少汉化程度。

遗憾的是,因满族过于落后,绝大部分人很快汉化。很多满族人和汉人杂居,满城逐步失去了意义。

不过,在辛亥革命和太平天国运动中,满城仍然是满族的保护神,也是最难攻打的地方。

还有,清代的不通婚

很多人不知道,清代满汉不允许通婚。

满清初期,满汉擅自通婚是重罪,可以杀头。

即便是满清皇族,最多是男人可以娶汉人女子为妾,但绝不能为妻。

到了乾隆时期,乾隆为了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孔子的后人以笼络人心,还让她先去认一个汉人的干爹,以迂回这个制度。

直到光绪时期1902年,才开放了通婚的限制。

直到今天,东北内蒙古的原八旗中一些曾有官职的大户后裔,还有不少不愿与汉族结亲。在一些70岁以上的老人的观念中,还在坚持“旗民不结亲”、“满汉不通婚”的传统风俗。常常发生干预子孙与汉族结亲的事例。

除了以上这些外,哈有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总之,汉人在清代就是二等公民,什么都不如汉族人,连通婚都不行,但日子大体还是能过下去的。满族有各种优待政策,但也保证汉人有口饭吃,也能通过科举当官,也可以通过做生意发财,也有基本的司法保护。

这也就是满清能维持200多年的原因,但民族的压迫是客观存在的。

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封建朝代,一直都是满人掌权。当然,他们也做了一些压制汉朝的事情,让汉朝人民成为他们的臣民,多数服从少数,巩固自己的政权。

一开始,清朝入关就要求剃发易服,汉族人剃发,这一举动,让许多具有反叛精神的汉族人在挣扎中死去。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样的强制性改变发型让许多汉人默认了清朝的政权,达到了他们的目的。

汉人在清朝还要学习满文,大氏族与满人联姻,清朝政府拉拢这些大氏族和大地主,以同化他们。而底层的贫苦百姓,虽然也进行减税,但依旧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在清朝,汉人始终被称为奴才,必须努力工作。而满八旗子弟,则可以整日悠闲的玩鸟喝茶。慈禧太后有句话:“宁许洋人,不许家奴。”由此可见,她是多么害怕大权落入汉人之手,所以自始至终,汉人在清朝也只是个打工的。

更多清朝 汉族人(清朝满族人和汉族人的区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