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巴蜀之地是哪里(何为巴蜀之地),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巴蜀之地是哪里(何为巴蜀之地)。

巴蜀之地,是指如今的四川盆地及其附近地区,地处中国西南地区,大致范围包括川、渝及陕南、鄂西部分地区。

先秦时期,此地有巴、蜀二国,战国时期,秦国灭巴、蜀,在此地置巴、蜀、汉中三郡,楚汉争雄,刘邦从汉中杀出,建立大汉,西汉时期,巴蜀之地归益州刺史部管辖,东汉末年,刘焉刘璋父子割据益州,后刘备夺取益州,以此为基础建立以巴蜀之地为核心的第一个割据政权,史称蜀汉。五胡乱华期间,中国再次进入大分裂时期,氐人李雄攻下成都,建立成汉王朝;五代十国时期,巴蜀地区先后建立前蜀、后蜀;明末清初,张献忠在此建立大西政权。

自刘邦后,巴蜀地区陆续出现五次割据政权,但无一例外,都只能偏安一隅,最终为其他政权统一。

那么,为什么巴蜀之地为何不具备统一天下的条件呢?

原因大约有以下几点。

一、人口不足。自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以来,巴蜀地区就成为土地肥沃的天府之国,但毕竟地处西南一隅,而中国传统的经济、政治中心在黄河流域,相比中原地区,益州的人太少。封建时代,人口就是实力的象征,巴蜀地区人口不足,换句话说就是生产力不发达,自然无法统一天下。

二、交通不便。唐代诗仙李白曾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交通不便,自然不利于大军出行,诸葛亮率军北伐,还要先费力修建运输补给的栈道。交通严重增加了巴蜀政权扩张的难度。

三、地形封闭。巴蜀之地位于四川盆地,地形封闭,一旦建立起政权,就能形成独立王国,外部威胁不大,往往导致君主不思进取,没有统一天下的志向。

所以,巴蜀之地可作为后方基地,源源不断提供给养,作为独立政权很难长期存活下来。由此可见,刘邦当年以汉中为基地出川统一天下是多么不易,也更显刘邦的成就。

仅代表个人观点。

古代交通落后,四川盆地群山环绕,出入的实际行程距离远远大于你从地图上看到的直线距离,很可能是10倍以上。

其次粮草运输问题。10万人的部队出入巴蜀,如没有水路运输那至少要征集60万的民夫分组运输粮食,且运输路途中消耗90%以上的粮草。

地图上看巴蜀距离秦楚近在迟尺,实际上要进来或者打出去,相当于新疆那么远。

更多巴蜀之地是哪里(何为巴蜀之地)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