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基辅会战后如果不打莫斯科(基辅苏军为何投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基辅会战后如果不打莫斯科(基辅苏军为何投降)。

疑云笼罩基辅上空。关系整个欧洲局势的基辅,为何俄罗斯迟迟拿不下?普京或有一层顾虑,但继续迟疑或导致其吃美欧大亏。

近期,有关乌克兰危机中“基辅攻防战”的争论层出不穷。相比于此前进攻势如破竹的一边倒局势,俄军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却陷入了拉锯战,结合目前的有关资讯,其实基辅攻防战,早在俄军发兵第二天,也就是2月25日夜晚就打响了,按这个趋势,26日一早俄军就可以宣布占领基辅。但是此后一连三四天,俄罗斯都没能拿下基辅,甚至于在27日一早,基辅第一副市长波沃罗兹尼克还能在27日公开表态,称基辅仍然在乌军控制下。

此前视乌克兰守军如无物的俄军,为什么在基辅突然慢了下来?目前来看,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乌克兰调动大批精锐兵力用于捍卫首都,且基辅地形原因制约。基辅是乌克兰首都,乌克兰肯定把重兵全部用于捍卫基辅,因此俄军在基辅遭遇到的抵抗,肯定是最强的。此外基辅的地理环境有点特殊,对于北约而言,它易攻难守,但对于俄罗斯而言,就反过来变成易守难攻了。因为基辅是一座倚河而建的城市,而且基辅东侧地形平坦,西侧则相对高亢,北侧又有河流。俄军从东侧攻到此地时,乌军就可以居高临下展开防御,而俄军对高地发起进攻,自然就比较吃亏。而从白俄罗斯方向进攻基辅的军队,又因为河流限制,难以展开阵型,再加上西方美英德法等国都有援助乌克兰各种军用物资,尤其是防空导弹,令俄军空袭能力受限;

第二,政治原因。本次俄罗斯的进攻,出于政治和国际人道主义等限制,基本是以摧毁乌克兰防务能力为主要宗旨,竭力避免对民众造成损伤,投降的也是“缴枪不杀”。避免伤亡过剧,因此从开战以来,俄军基本上是遇到抵抗就打击,没有抵抗就迅速越过。而基辅是乌克兰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有大量的产业和几百万民众,甚至还有数不清的历史文化名胜,俄罗斯无法对基辅展开全面性打击,一旦伤到民众,俄罗斯受到的国际压力会更大;

第三,基于“以战逼谈”的战略要求。俄罗斯本次开战,目的并非吞并乌克兰,而是通过开战,让乌克兰真切感受到强行加入北约后果是什么,同时也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看清楚,乌克兰陷入险境,西方却只会隔岸观火的真面目,以迫使泽连斯基放弃北约,并与俄罗斯谈判。27日,泽连斯基已经同意在28日与普京进行谈判,在这种情况下,俄军也就没有必要强行攻占基辅,而是进入拉锯战形式,寻求谈判解决问题。

所以,这里我们就能看出,俄军是因为各种原因才没有拿下基辅,并非没有能力突破乌军的防线。但是,迟迟不总攻基辅,普京很有可能会吃大亏。

就如我们刚才提到的,俄罗斯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拿下基辅,关键原因还是出于和平谈判的诉求,才没有展开全面进攻。但这反而给了西方重整旗鼓的时间,在和谈这段时间里,西方有足够的时间对俄罗斯制造新的困扰,虽然经过多年的重新洗牌,俄罗斯在美国的外汇仅有7%,但是这仍然不是一笔小数目,更麻烦的是,俄罗斯还有大笔外汇在欧洲国家之中,西方一旦将这些外汇彻底冻结,俄罗斯的经济就会大受挫折,打仗本来就是烧钱,一旦外汇再被彻底冻结,俄罗斯就会面临雪上加霜,这仗就打不下去了。

所以,普京现在的希望,就必须寄托在这次和谈中。一旦普京算错,和谈失败,俄罗斯就必须用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内拿下基辅,以攻占首都为标志表示自己取得了对乌战争的全盘胜利,并借此直接绕过泽连斯基和北约谈判。而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必须承受更大的国际压力与制裁。

更多基辅会战后如果不打莫斯科(基辅苏军为何投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