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切尔诺贝利的核辐射有多可怕(切尔诺贝利核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切尔诺贝利的核辐射有多可怕(切尔诺贝利核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2020年4月10日,在离核电站不远的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禁区,一场大火正在燃烧。 消防队员4月11日在切尔诺贝利禁区与森林大火搏斗,而乌克兰紧急情况部报告称,数十公顷森林被烧毁。 大火发生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该核电站于1986年4月爆炸,引发了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

爆炸发生后,人们被疏散并从核电站周围30公里的隔离区重新安置,该区域仍然受到严格控制。 火灾于4月3日在禁区的西部开始,并蔓延到附近的森林,其中一些森林位于仍有较高辐射的区域。 根据乌克兰生态检查机构的声明,中心的辐射超过了标准。

乌克兰紧急事务部已经向该地区派入了数百名消防员和硬件设备,包括直升机和飞机。 很难预测核辐射对人类的影响,但是大约一半暴露在5西弗辐射下的人会因此而死亡。几乎所有服用10西弗剂量辐射物的人都会在几周内死亡。 切尔诺贝利灾难发生后一个月内死亡的工人的典型剂量是6西弗。 切尔诺贝利灾难期间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是广岛原子弹爆炸时的400倍。

全球人类每年暴露于电离辐射的平均水平约为2.4-3毫西弗,其中80%来自大自然。其余的20%是由于暴露于人为辐射源,例如医学成像(x光、CT扫描等)。 在欧洲,各国的平均自然背景暴露量从英国的每年不到200万西弗到芬兰的每年超过700万西弗不等。

肯定会造成大量辐射物质散播到空气中,进入大气循环,将污染传播到欧洲其他地方。实际上,就是将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后核物质散播到欧洲各地的历史,以较轻的程度重演一遍。

当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时,泄露的大量核物质通过沉降给乌克兰北部和白俄罗斯南部造成一大片污染带。差不多有好几万平方公里的土壤和植物,都存在严重的核辐射超标。这些核污染,只能静静等待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半衰期后,才能将辐射降低到安全值。

这次火灾,将这些包含核物质的植物燃烧掉,化为带有辐射的尘埃上升到空气中。实际等于将1986年的传播又重演一遍,我们可以通过借鉴1986年的历史,来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的污染传播范围。

当然,这次的污染程度肯定没有原来那么强,但是核物质浓度毕竟超过了安全指标,所以仍然会有很大的危害。

不过,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本身倒不至于发生危险。污染的来源,主要是周边的土壤和树木的燃烧。这些污染,对东欧地区的农作物和饮水都有很大威胁。

更多切尔诺贝利的核辐射有多可怕(切尔诺贝利核辐射对人体的危害)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