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一树蝉鸣,生动了一个盛夏(一树ら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一树蝉鸣,生动了一个盛夏(一树らい)。

金蝉的营养价值 一树蝉鸣,带来唐僧肉

沙蝉叫,荔枝熟。 农历四月底,天气刚热起来,蝉就迫不及待“先声夺人”,开启了夏天的序幕。

蝉,我是知道的。唐初虞世南:“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又有骆宾王:“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加上李商隐的“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这是咏蝉诗中的三绝。

台湾女作家蔡珠儿的书里有这样写道:“才刚夏至,地上已有蝉尸,而且是第二批了。最早的是黑点斑蝉,几乎过完元宵,惊蛰前后就开始叫,嘹亮轻快,成群在苦楝上吸树汁,春分之后,又成群在树下坠落死去,和绵绵春雨,簌簌楝花同归尘土。”

蝉最喜欢两种树,一种是柳树,另一种便是苦楝树。这些树有时一棵上面就藏着上百只蝉。这样的情景,听说在台湾,是常见的。现在怕早已不多见了吧?

“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加上蝉鸣荔熟,俗人只觉蝉鸣热闹呱噪。古人赋予蝉那样多的喻义,今人只管捕来,变作盘上佳肴,满足口腹之欲。

据说,蝉分三阶段,而称呼各有不同。刚从土里钻出来的那种叫金蝉,然后爬到树上开始蜕壳,刚蜕了壳后,颜色 *** 的叫白蝉;最后身体变黑,翅膀变硬,能正常飞行了的称作黑蝉。

也难怪,这金蝉在地下至少成长三年,据说凭其营养价值高和风格独特的良好口感,以及对人体发挥的多种滋补药效功能,民间早已把之比喻成“唐僧肉”。

在《西游记》中有了吃“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的说法。现代社会中,把“金蝉”称之为“唐僧肉”,可想而知金蝉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在夏日夜晚或早上,下过雨之后,蝉就会一批一批地从土中破洞而出,这时便是更好的捕蝉时机。

捕蝉人提前找一片有蝉的小树林,将胶带缠绕在一米以下的树干上,然后,静等捕蝉时机的到来。

蝉从洞中钻出来后,就要往树上爬,当它爬到胶带的高度时,它无力往上爬过光滑的胶带,这时,只需把它从树上捏下来,收集到桶中即可。

而另一种捕蝉的 *** 却有趣得多。也不必非得等雨后。只要到树林里,听到知了噪音一片的地方,就是粘蝉的好地方了。

捕蝉的工具也很简单,一根最长可达13米的伸缩鱼竿,一张老鼠胶,一个用于装蝉的小铁笼。

将老鼠胶涂抹在鱼竿顶端,然后抬头望向高处的树枝。瞄准了目标,把鱼竿伸到与它等高的位置,握住鱼竿的手轻轻移动,鱼竿顶端慢慢向目标物靠近。最后,挑动鱼竿,粘住了蝉,捉下,放入小铁笼。

夏日,曾在新会叱石山寺,见有捕蝉。男子腰系小竹篓,把一小块面筋捏在鱼竿顶部,把鱼竿伸到与它等高的位置,握住鱼竿的手轻轻移动,鱼竿顶端慢慢向目标物靠近。最后,挑动鱼竿,粘住了蝉,捉下,放入小铁笼。

夏日,曾在新会叱石山寺,见有人捕蝉。男子腰系小竹篓,把一小块面筋捏在鱼竿顶部,把鱼竿伸直,循声而去,眼睛直盯树上,突然,挥动手上鱼竿往树干上一点,等面筋快碰到蝉的翅膀的时候,快速往前一顶,使面筋黏住蝉的翅膀,然后转动鱼竿,使面筋粘的一手收竿一手往竿顶一扑,蝉于鼓噪间被收于掌中后顺手放入篓中。男子动作轻盈,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较之设胶带陷阱,殊觉风雅胜之。男子捕蝉工具虽然简单,一次却能粘住两只蝉。

用胶带捕获的大约多是金蝉,用来食用,而做法也很简单,先用剪刀把蝉的脚和翅膀剪掉,放进盐水里让蝉浸泡排尿,去除污垢, *** 成油炸金蝉或者是烹饪小炒等,可以椒盐也可以豉油炒,香脆下酒。

从老一辈传下来的说法,蝉不但高蛋白,还能明目定惊,好处多多。而本地用竿粘来的蝉,大多已是黑蝉,都用作煲汤。蝉煲汤有补肾明目的作用,药用的话就用3—5克煎汤服用,如果是药膳的话,可以和鸡一起炖汤的。很多人捕蝉回去煲汤给小孩子喝,都说喝了汤的小孩晚上就不会哭闹。

小时看《西游记》总是对妖怪们每次都吃不上唐僧肉觉得奇怪。明明知道吃一块便长生不老,又明明知道这口肉吃得不安生,为什么不一抓住唐僧便咬上一口,了却长生愿再细嚼慢咽不迟,非要磨磨唧唧地搞什么仪式感,又要洗刷又要等日子,活该吃不上。

幸好,我们有金蝉这口唐僧肉,安慰骚动的味蕾,不会有那么多遗憾。

一树蝉鸣惊远梦图片 一树蝉鸣是什么原因

更多一树蝉鸣,生动了一个盛夏(一树ら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