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为什么会腹腔积水(癌症为什么会出现腹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癌症为什么会腹腔积水(癌症为什么会出现腹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文/潘战和 @肿瘤专科医生

很多人都听说过腹水,也就是大家说的肚子里积了很多水,最熟悉的应该是肝腹水,所谓肝腹水,就是指肝病引起的腹水,除了肝病相关的腹水,癌症是引起腹水最主要的原因。有哪些癌症会引起腹水?

有腹水的癌症不在少数,最近就有收到一例咨询:医生您好,最近母亲检查出血性腹水,您帮我看一下腹水送检结果(找到腺癌细胞)和PET-CT检查结果(右侧附件区有高代谢病灶),希望您帮做一个判断,并给予治疗建议,谢谢!

我简要地进行了回复:腹水送检结果中见大量腺癌细胞,已经可以明确是癌症,也就是可以明确诊断为癌症,而且是腺癌。已经有腹水,不管是什么癌症,都是晚期癌症,那到底是什么癌症呢?从PET-CT检查来看,很大的可能是卵巢癌,可以按卵巢癌来治疗,可以考虑请妇科会诊行肿瘤细胞减灭手术,手术后化疗,或者先化疗,后续视情况考虑手术。但不管怎么治疗,晚期最终是不能治愈的,不过通过积极的治疗,还是有很大的可能延长生命。

借此机会,就来和大家说一说哪些癌症会引起腹水,因为有不少病人是因为发现肚子鼓鼓的,做B超一看,肚子里有水(腹水),于是找原因,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水?

1、肝癌。前面说了,肝病是引起腹水最常见的原因,其中肝癌就是其一。原发性肝癌,发展到一定程度,合并腹水的可能性非常大,其实本质上仍是肝硬化所致,所以肝腹水就是肝硬化腹水。肝硬化时,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肝内血管床受压、扭曲、变形、狭窄,阻塞了血管,使肝窦淤血,血流量大大降低,门静脉压力升高,同时,毛细血管静脉压力也升高,久而久之,胃肠道、肠系膜、腹膜等血液回流受阻,血管通透性升高,血液中的血浆成分外漏,形成了腹水。肝功能不合,肝脏不能合成白蛋白,低蛋白血症,由于血清白蛋白的降低,血管内胶体渗透压下降,血浆成分外渗而形成腹水。所以,不管什么肝病,到了肝硬化,肝功能不全的阶段,就可能形成腹水。

2、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等消化系统癌症,其中主要是胃癌,胃癌是引起癌性腹水的主要原因之一。

3、卵巢癌,包括输卵管癌、原发性腹膜癌,这三种癌症的治疗原则是一样的,这类癌症也是引起腹水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女性如果有大量的腹水,要首先排除卵巢癌可能,有针对性的重点查一查卵巢输卵管。

4、其他癌症,如乳腺癌、肺癌等。腹水可不只是腹盆腔组织器官恶性肿瘤的“专利”,其他部位的癌症,比如乳腺癌,肺癌也可能会有腹水,不过这些癌症多半同时有胸水。

要诊断是癌性腹水,当然必然要找到证据,那就是在腹水里找到癌细胞,但有时可能不容易找到,我们可以结合临床资料,综合进行判断。

总结一句话,引起腹水的癌症最常见的是三种癌症:原发性肝癌、胃癌、卵巢癌。其他癌症也可能合并腹水,便相对少见些,所以如果出现大量腹水,而且考虑癌症的话,首先要考虑肝癌、胃癌和卵巢癌,然后考虑其他癌症。但不管什么癌症,都意味着晚期,预后不好,不过,卵巢癌有些例外,即便有腹水,有时也可考虑减瘤性手术,通过手术和化疗等治疗,有相当比例的病人生存时间可达一年以上,不少病人可达两三年甚至更长。

更多癌症为什么会腹腔积水(癌症为什么会出现腹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