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款酒喝了不上头(什么酒好喝不上头,不口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哪款酒喝了不上头(什么酒好喝不上头,不口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注:这是打脸白酒界鬼话系列之第四篇

今天继续聊聊白酒界的鬼话,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这种说法,即:“这酒是纯粮酿造的,绝对不头疼。”从厂家销售,到网络软文,这种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套路,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卖酒。

但今天我告诉你的事实是:纯粮酒照样会头疼,小酒厂所谓的不头疼,极有可能是他加了头痛粉。

关于白酒掺头痛粉新闻比比皆是

什么是头痛粉?

有关散酒或者小厂白酒里面违规加入头痛粉的事件也被媒体曝光过,但声量太小,基本被“纯粮酒不头疼”的营销鬼话淹没。

实际上头痛粉并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药物。作用就是阻断患者疼痛感觉,但导致疼痛的物质却不会因此减少。说通俗点,头痛粉就是一种止痛药。价格低廉,添加到酒水里面不会带来多大的成本,却能引来好酒的称赞。

对了,关于头痛粉的使用说明书上明确表示,服药期间禁止饮酒,否则对肝脏损伤甚大。

也就说,这种白酒喝下去,确实不上头,不头疼,对身体却带来难以预料的危害。

不头疼才是纯粮酒?

酒友最怕的是喝完酒头痛欲裂,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不是真的只因为不是纯粮酒而头疼?

答案必须是否定的,先来了解下白酒的构成。

白酒至少98%是乙醇(酒精)跟水,只有2%左右的高级醇、甲醇、多元醇、醛类、羧酸、酯类、酸类等有机物。

别小看这2%,这是白酒风味的主要成分来源,没了这2%,实际上你喝的跟医用酒精掺水没区别。

而头疼的主要因素也是来者于这2%里面,其中以杂醇油最为关键,所谓杂醇油,是酿酒的时候所用原料的氨基酸与糖类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生化反应。可以这样说,杂醇油没有一个酿造白酒(纯粮酒)可以避免。

而杂醇油好坏参半,既是白酒中香味与厚度的主要支撑,更是喝酒头疼的罪魁祸首。

所以说,所谓的纯粮酒不头疼,都是骗人的鬼话。

为何有些酒喝了不头疼?

因为杂醇油构成了部分白酒的香气与口味,白酒中不可能没有杂醇油。除非是酒精,需要彻底净化。

除了前面说的散酒厂常用的头痛粉外,讲究一些的大厂会用陈化以及仪器来消除部分杂醇油,但只是消除部分,不会全部消除。

其中比较老套的方式就是存放很长时间,存酒罐中会自然产生油膜,这层油膜就是以杂醇油为主导,挑出即可,但净化程度仍然很低,另外,储存的时间成本也很大。

所以现代工艺中出现了催陈仪,也就是加快酒体老陈,最快时间加速酒体陈化,去除部分杂醇。

另外,在蒸酒时,亦可通过200目或者250目的过滤网,过滤部分杂质,同时还可通过活性炭等技术吸附杂醇油。但活性炭的方式,仍需技术主导,毕竟杂醇油主导了部分酒香,如果完全去除,酒香淡、水味重、酒体寡淡等等一系列负面效果接踵而至。

所以说,品牌白酒会综合各种因素,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可以这样说,上到百元档次的白酒,只要你喝的不是假酒,基本都能做到饮后不头疼的这点。

当然,喝酒头疼的白酒必须是孬酒,基本的除杂都做不到位,这酒还有什么喝的意义?另外,酒精勾兑香精生产的白酒也易头疼,因为香精对于酒体来说,非酿造出来的,必须也是杂质。

更多哪款酒喝了不上头(什么酒好喝不上头,不口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