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启示作文六百字(生活中的启示的作文怎么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生活中的启示作文六百字(生活中的启示的作文怎么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外作文指导——(生活的启示)

生活的启示

有这样一本书——书中没有一个 字,却处处都是学问;书上没有作者 的姓名,但每个人都是书的作者。这 本书的名字叫“生活”。善于读这本书 的人,不仅会从中有所发现、得到启 示,还会为这本书增添更新、更美的 篇章。

【达人支招】

小朋友们,作文的第一步是审题,当然审完题目要求就要确立作文的中心了,即立意。下面送大家两种立意的方法。

一、小中见大

什么是小中见大呢?就是要用一滴水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善于通过小事,反映出重大的社会问题和时代面貌。如:“怎么卖?”“两毛钱一根,五毛钱三根。”“我来一根。”说着我从甜秆捆里抽出一根,从兜里掏出十块钱递给她。小姑娘没接我的钱,抿着红红的、石榴花似的小嘴说:“我刚来,还没开张,大姐,你拿一根吃吧,别给钱了。”

我说:“那哪儿成呢。要不你等一会儿,我到别处去换开零钱再给你送来。”

“大姐,不用了,我这也不为卖,农村做饭不烧甜秆了,拿它沤肥又可惜,我妈让我拿来叫城里的同学们尝尝鲜儿,我也顺便下下海,闯练闯练。”说着,她格格地笑起来,露出两排葫芦籽似的小白牙儿。可能是怕自己失态,她又忙抬起左手用手背挡住红红的嘴唇儿……

作者采取了小中见大的立意方法,小小的一根甜秆,把农村的经济形势、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面貌的变化,实实在在地反映出来了。

二、旧题新作

我们平时习作和应考作文,命题都不能脱离我们的生活。有的同学,不懂得旧题新作。例如:一写老师就是满头白发,仿佛黑头发的老师都教不好书;写老师工作负责,就是深夜里老师还在批改作业,仿佛当老师的不熬夜就是责任心不强;一批改作业,就是往作业本上批上密密麻麻的红字,那些训练学生自己批改作业的老师,虽然有改革的精神,仿佛其做法不宜提倡;还有些同学爱写生病的老师,讲课时不是捂着肝部,就是捂着胃部,并且额上沁出豆粒大的汗珠,仿佛沁出米粒大小的汗珠还不够标准;还有的写下雨了,老师冒雨去给不来上学的同学补课。

这些都是经常出现在作文中的老师形象,这就叫旧题旧作,没有新意,这样的作文别人怎么会愿意看呢?所以,同学们需要善于留心我们周围的人或事的独特之处,使我们的作文写出新意。

【佳作赏析】

浪花的启示

陈若雯

早就想看看大海了,星期天,爸爸终于肯带我们姐弟几个去看大海。

(交代事情的起因)大海真大!天连水,水连天。站在海边的沙滩上,举目远眺,一望无际的全是白茫茫的水,上面是苍灰色的天。海风很大,迎风站立,给人一种飞翔的感觉。第一次看到心目中久仰的大海,我惊喜得有点喘不过气来。弟弟干脆脱了鞋,赤脚在沙滩上来回跑着。我们玩得累了,找了一块大礁石,一起坐着。礁石坑坑洼洼的,没有一块平坦的地方,坐得我屁股疼。(在海边的真切感受,人物形象刻画生动)

“姐,你说,这礁石多硬啊!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窟窿?”

我摸了摸身边的礁石,也不禁疑惑起来:是啊,礁石上怎么会有这么多窟窿呢?我的脑筋急速地运转着:常识课上听老师讲过岩石的风化,水渗入岩石,能溶解岩石中的矿物质,可也不能把岩石腐蚀成这副怪模样吧。难道这是天生的?正在我疑惑不解的时候,爸爸开口了:“是浪花咬的呗!”

“浪花咬的?小小的浪花有这么大的力气?即使是滔天巨浪也不可能咬出这么一个一个小窟窿?”爸爸的推论引起了我探究的欲望。

“那是因为浪花从不肯放弃,10年,20年,它们始终坚持不懈地咬啊咬,结果就把礁石咬得遍体鳞伤了。”爸爸半开玩笑地说。

这多像是一个童话,坚硬的礁石和柔弱的但永不说放弃的浪花之间该发生过多么有趣的故事。但我在凝神思索的时候,马上就明白了爸爸话中所蕴涵的深刻道理:世界上没有办不成的事,只在于你有没有决心和韧性去面对强大的挑战。(能引发读者的想象,这是作者的凝神思考所得,难能可贵)

再去看广阔的大海,海面上永远是翻腾不息的银白的浪花。大海很大,然而这么大的大海,却是由无数个渺小的浪花组成。

“若雯,该回去了。”爸爸唤我。

临走的时候,我还回过头去看看涌动的浪花,我的心中有一点留恋。今天,这小小的浪花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有疑问,善思考,将会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

【名师点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这朴素的语言说出了人和事的真理。在这篇习作中,小作者记叙了自己第一次到大海边,看到坚硬却满身窟窿的礁石,从爸爸半开玩笑的话中悟出了道理的事。小作者无疑就是生活的“有心人”,大自然平常的一事一物,在她的眼中都显得不平凡。

小草的启示

姜凯娜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是谁唱得这么委婉动听?我四下里张望着,没有人啊。这时我低头一看,原来是我脚底下的一棵小草在动情地歌唱,我不禁奇怪了,她有什么好高兴的呀?(以歌词引入,本来就很新鲜了,可作者偏偏要小草来说话,说明作者选择了童话的形式,更是难能可贵的)

“小草,你的生活如此孤单寂寞,为什么还这样高兴啊?”我弯身向小草问道。小草一脸不以为然地答道:“我为什么不高兴呢?活着多好啊,能看见这么多美好的东西,能听见那么多动听的歌声,能得到春雨姐姐的滋润和春风阿姨的呵护,能得到泥土叔叔的精心照料,而且能用歌声来感谢他们,多棒啊!”(一个设问,说明了小草高兴的原因,同时又运用了排比,增强了作文的表达效果)“那你就没有不开心的时候吗?”我又继续问道。“有啊,怎么会没有呢?有时候被人瞧不起,说我们不能为你们人类作大贡献。”“那你不生气吗?”“不生气啊,本来就是这样的。再说了,我已经尽力了,只是……”小草顿了顿,又继续说道,“只是有点失落而已。人生嘛,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不可能每个人的一生都是轰轰烈烈的。”我似有所悟地点点头说:“谢谢你!”(借小草之口向读者讲述人生的道理,是啊,人的能力有大有小,只要尽力就可以,这是多么好的立意啊)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小草是何等的渺小,而就是这样平凡的小草,它只记住了别人对它的好,没把它给我们带来的绿意盎然,没把它为孩子们提供绿色地毯放在心上,这就是它快乐的真正原因。一个人活着不是为了索取,而是为了奉献,只要你尽力了,就会获得人生最大的快乐。刚才还在为这次测验没能考好而沮丧的我,心里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昂起头,挺着胸走向教室。我知道,迎接我的,将会是美好的明天。(通过小草的自白来表白自己,同时中心明确,立意新颖)

【名师点评】作文开头用歌词引出故事的主

人公,给人新颖的感觉,然后用作者和小草对话的方式,写出了小草的豁达开朗,从而给自己以启示。合理的想象与完整的叙述自然而然地结合在一起,独特的立意给人以启示。

【美文赏析】

苹果里的星星

(美)迪·恩·帕金斯

一个人的错误,有可能侥幸地成为另一个人的发现。

儿子走上前来,向我报告幼儿园里的新发现,说他又学会了新东西,想在我面前显示显示。他打开抽屉,拿出一把还不该他用的小刀,又从冰箱里取出一只苹果,说:“爸爸,我要让您看看里头藏着什么。”

“我知道苹果里面是什么。”我说。

“来,还是让我切给您看看吧。”他说着把苹果一切两半——切错了。我们都知道,正确的切法应该是从茎部切到底部窝凹处。而他呢,却是把苹果横放着,拦腰切下去。然后,他

把切好的苹果伸到我面前:“爸爸,看啊,里头有颗星星呢。”的,从横切面看,苹果核果然显出一个清晰的五角星状。我这一生不知吃过多少苹果,总是规规矩矩地按正确的切法把它们一切两半,却从未疑心过还有什么隐藏的图案我尚未发现!于是,在那么一天,儿子把这消息带回家来,彻底改变了墨守成规的我。

不论是谁,第一次切“错”苹果,大凡都是出于好奇,或由于疏忽所致。使我深深触动的是,这深藏其中、不为人知的图案竟然具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它先从不知什么地方传到我儿子的幼儿园,接着便传给我,现在又传给你们大家。

是的,如果你想知道什么叫创造力,往小处说,就是苹果——切“错”的苹果。

【赏析】苹果里面是什么?当然是核了。

但小孩横切即被“我”认为是切错苹果时,果核居然真的呈现星星状。顺势一“跳”,主题便“立”起来:“如果你想知道什么叫创造力,往小处说,就是苹果——切"错"的苹果。

【我手写我写】同学们,拿起笔来把生活中获得的启示记录下来吧,学着运用立意“撑杆跳”的技巧,让作文有一个“质”的飞跃!

更多生活中的启示作文六百字(生活中的启示的作文怎么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