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名是蠼螋,苤茢学名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学名是蠼螋,苤茢学名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导语:嫩叶是菜,根部价值高,老人称为“土人参”,遇见都会挖些带回家

近年来,野菜逐渐受到重视,以前只有贫穷农民才吃的野菜,如今又重新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不仅乡下人喜欢吃,城里人也喜欢吃。

农村是野菜的天下,各种各样的野菜应有尽有,尤其是春季到处都是一片绿油油鲜嫩的野菜,像大家非常熟悉的荠菜、艾叶、清明菜、一点红、马兰头等,这些野菜都非常受欢迎。

现在正值炎热的夏季,虽说没有春季的野菜多,但也有一些野菜是可以吃的,而且是能在酷热的夏季里生存的野菜,它的生命力是多么的顽强。

今天笔者与大家分享的这种野菜,它也是夏季的应季野菜,相信很多人都见过它,也吃过它,这种野菜在我们家乡大家都叫它母猪菜,因为它就是一种喂猪的猪菜,故而得名母猪菜。

其实,它的学名叫做的刺苋,又名野刺苋、野苋菜、人苋菜等别名,它为苋科苋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在路边、草地、田边、荒野等到处都是。

小时候就特别讨厌这种母猪菜,因为它跟别的苋菜不同,它浑身都是刺,一不小心就会被它刺到,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所以大家都不愿意碰它,都十分讨厌这种杂草。

但是它的嫩叶是没有刺的,而且非常受欢迎,在过去常采摘来喂猪,如今大家都不养猪了,却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食,大家都抢着摘来做野菜吃。

图片来源原创

它的嫩叶又鲜又绿,可以制作成多种菜肴,可炒食、凉拌、做汤、做馅、涮火锅、煮面条等均可,味道鲜美,吃起来要比我们自己种植的苋菜还要好吃得多,是一种真正的纯天然绿色菜肴。

母猪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脂肪、糖类、维生素C、维生素B、钙、铁、磷等,可为人体提供多种营养物质,对身体有一定的滋补作用。

民间甚至有流传“六月苋,赛鸡蛋,七月苋,金不换”。意思是六月份的母猪菜比鸡蛋还要有营养,而七月份的母猪菜营养价值更高,用金子也不换。虽说有点夸大了,可见母猪菜的营养价值还是非常高的。

以前大家都只知道吃叶子,后来发现原来它的根价值更高,老人甚至称它为“土人参”,遇见都会挖些带回家用来煲汤喝。尤其是对于广东人来说是夏季必备的煲汤好食材,有很好的利湿功效。

图片来源原创

把母猪菜的根挖回来去叶留根,洗净切成一片一片,然后用来煲汤,如排骨汤、猪骨头汤、鸡肉汤、老鸭汤等,喝起来非常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在这炎热的夏季喝一些,既能给身体补充营养,而且又能去除湿气,对身体大有好处。

其实,母猪菜的根不仅可以煲汤喝,而且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滋补利湿的功效,对痢疾、便血、痔疮、湿疹、咽喉肿痛、胃炎、肠炎、胃溃疡等病症均有一定的疗效。

没想到这种曾经喂猪的猪菜,如今竟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食,嫩叶是菜,根部价值更高,老人称为“土人参”,遇见都会挖些带回家,用来煲汤好处多,清热利湿有奇效。

更多学名是蠼螋,苤茢学名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