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体与外接球问题常见解法(空间几何体的外接球教学设计),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几何体与外接球问题常见解法(空间几何体的外接球教学设计)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绘制几何形体的结构素描时,应主要以物体的线条结构为主要的表现手法。绘制结构素描时应准确表现出物体的透视结构,但不注重明暗和体积感的塑造,结构素描是一种突出结构的表现形式。

1.切面圆柱体、四棱锥与正方体的结构素描

切面圆柱体是圆柱体被斜切以后的剩余的形体状态,是上下由椭圆平面和圆形平面组成的几何形体。四棱锥是底面为正方形、侧面为四个全等三角形组成的形体。正方体,有六个面,每个面都是相等的正方形,是棱长都相等的六面体,是特殊的长方体。

【绘制目的】

组合体的绘制要注意物体的组合关系。起稿时要注意物体间的透视关系。如果物体之间有遮掩部分,前后的透视关系要准确。

【绘制解析】

【绘制步骤】

步骤一 :确定出所有物体的宽度与高度,画出各个物体的基本轮廓,注意物体的摆放位置及前后的遮挡关系。

步骤二 :按照物体前后的透视关系,对靠近前方的部分色调加深绘制,增强物体之间的透视效果。

步骤三: 使用较长的直线对物体的轮廓进行勾画,注意正方体顶点的位置,正确把握透视关系。画出切面圆柱体与正方体的结构形体线。

步骤四: 随后依据光源的照射方向,画出各个物体投影面的基本轮廓线,注意投影形状的把握。同时画出背景与平面的分界线。

步骤五 :对物体进行整体的亮暗区分,确定各个物体的明暗交界线,对暗部进行整体的排线。同时画出投影面的整体排线,注意投影面色调的深浅变化,线条在绘制时要有虚实的变化。

步骤六 :加强物体投影面的整体色调,增强画面的立体感。使用较短的直线画出物体背景衬布的纹理色调。注意色调的深浅变化与排线的方向变化。

2.圆柱体、球体、正方体与圆锥体的结构素描

【案例介绍】

圆柱体,是长方形水平旋转的形态,其顶面和底面的圆平面的圆心连线是圆柱体的中轴位置,形成了其宽度为圆面直径的圆柱形态,外观轮廓为方形。球体,是一个连续曲面的几何体,由球面围成。正方体,是各个面都相等的特殊长方体。圆锥体,类似平面中的扇形,是由扇形和底部的圆形组成的几何形体。

【绘制目的】

在刻画时要注意每个物体明暗交界线的位置,刻画灰面的过渡变化时要自然。深入了解各个物体的结构形体的绘制,把握整体的轮廓线与结构线。

【绘制解析】

【绘制步骤】

步骤一 :安排好画面的整体构图,以较长的直线概括地画出各个物体的轮廓线。进一步完善圆柱体与球体的形体绘制。刻画球体的轮廓时,整体外轮廓的线条较圆润、平滑。

步骤二 :画出每个物体的结构线,把握物体之间的透视关系。依据光照方向,确定出物体的明暗交界线,同时画出物体的投影面的轮廓。

步骤三 :使用较短的直线,简单地画出背景衬布的褶皱纹路,使画面更具立体感。

步骤四 :从明暗交界线开始,画出暗面与投影面的调子。线条的排线方向要依据不同物体的形体结构进行不同方向的变化。加强画面中心主体物的暗部刻画,与整体画面形成对比。

步骤五 :加强物体投影面的整体色调,增强画面的立体感。使用较短的直线画出物体背景衬布的纹理色调。注意色调的深浅变化与排线的方向变化。

学习更多绘画知识,关注头条号:绘画视界。一直是你绘画路上的良师益友,简单而有趣 。

更多几何体与外接球问题常见解法(空间几何体的外接球教学设计)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