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金逸影城在哪(秦皇岛金逸影城电话号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秦皇岛金逸影城在哪(秦皇岛金逸影城电话号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金逸国际电影城(秦皇岛那些已经消失的电影院)

前段时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来自海内外的电影界代表、入围影片、展映片剧组成员,一时之间红毯之上,星光璀璨好生热闹,这也展现了国内电影市场的繁荣之势。如今,中国电影走过百年,在港城秦皇岛,留下了怎样的足迹?今天,小旅就来带大家回忆一波秦皇岛人记忆中的那些电影院~

01

“新闻影院”

1932年前后,那时,新闻影院叫“普乐戏院”,据《秦皇岛市文化志》记载:其位于原海港区西前街东段,是秦皇岛第一个放映电影的场所。而比“普乐戏院”更早的前身是1920年诞生的“普乐茶园”。

“1940年,它终于有了个跟电影沾边的名字——‘光明电影院’。之后,它改过名,叫‘成城影院’。解放了,1950年,它的名字也有了时代特色,叫’新中国电影院‘。”

可惜几年之后,它离电影又有些远了,直到1969年,这里经过大修,新生了一座“新闻影院”。

新闻影院旧貌,今已拆

22年间,新闻影院有过自己的辉煌。“1977年,文化部召开‘全国电影宣传工作会议’,全国只有三家影院获准参加,小小(800米座的规模)的新闻影院是其中一个。随后全国各地的影院都到这里来学习经验。”

此后,在电影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新闻影院也陷入泥潭,挣扎求生,这里改过舞厅、放过录像,几经波折,终究难逃消亡的命运。2005年5月,随着民族路西侧旧城改造的开始,没过多久,新闻影院就走进了历史。

02

“人民剧场”

人民剧场的前身是“天乐大戏院”,由秦皇岛商号“天发祥”的经理陈锡和于1931年修建。

戏院为砖木结构,观众席三面有两层圈楼,可容纳近千人。

上世纪30年代,新民会在秦皇岛天乐大剧院举行周年纪念会

建国后,戏院更名为“人民戏院”。1955年,公私合营,从此便叫“人民剧场”。1965年人民剧场进行了翻建,位置挪了挪,“筋骨”变成了钢筋、水泥。

人民戏院如何又与电影扯上联系?

1965年,在天乐大戏院旧址上建起的人民剧场,今已拆除

“‘文化大革命’,市里成立了个‘文化联合支部’,人民影院、人民剧场等等文化单位都归这个支部管。当时支部的头头觉得剧场闲着也是闲着,没戏演的时候就和人民影院来回串换着演电影吧。” ——陈宝昌(1953年进入人民影院、当时是“文化联合支部”成员)

2002年的时候,人民影院已经不放电影,人民剧场在地理意义上已不复存在,却还在海浪花某处的二楼放了一段时间电影。

2001年,即将拆除的人民剧场

03

“人民影院”

人民影院的前身是1931年建于海港区双兴街的“庆丰大戏院”,上世纪30年代改为“亚洲电影院”,1948年更名“大中华电影院”。1951年改称“人民影院”。1978年迁址海港区民族路护城河南岸。

人民影院是秦皇岛第一家A级影院,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洗礼,人们的精神生活得到了释放,急需新鲜的精神食粮输入,一时之间电影院成了港城人最主要的文化活动场所。

当时,有解禁“文革”前拍摄的影片,也有引进日本和美国的大片《追捕》、《望乡》、《超人》等。题材丰富的影片灌溉了人民饥渴已久的心灵,那时候买一张电影票,都要提前几天托门路、排长队。

绿树掩映下的人民影院(摄于1988年)

好景不长,人民影院因效益不好放假了,这期间人民影院也做过各种努力:增设录像厅(1989年)、“迷你”影视厅(1990年),改造立体声,放映立体电影等。但无论怎样,昔日风光无限的“老大”终究走向了穷途末路。

2005年,人民影院仍在,但已落魄非常,不久,随着各种商业住宅的开发,人民影院就此告别了历史舞台。

2005年的人民影院外景,今已拆

04

“新港湾电影院”

新港湾电影院的出现和存在都没有那么耀眼,甚至很难找到它一生的闪光时刻,但毕竟它来过,在港城影院的瞬息变迁中也有这个“小兄弟”的一席之地。

说起这家影院,就不得不提它旁边的一个印刷厂里的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1951年,秦皇岛成立了最早负责电影工作的机构——市影戏管理组,后来改为“电影发行放映管理站”,1980年,电影管理站改为电影公司。

2005年的秦皇岛市电影公司,今已改换门庭

新港湾电影院从前是市电影公司直属的一个影视厅,位于该公司1989年新建成的5层新楼内。1990年3月,影视厅正式对外营业,这样就有了后来的新港湾电影院。

说新港湾电影院是小兄弟,是因为它的确时间不长、规模不大(300来座),但它的命运却与前辈们一样,大约在2004年后的某一天,位于海港区文化北路八一里的新港湾电影院改换了门庭。

04

“工人文化宫”

对,你没看错,也许在2004年你去看《十面埋伏》的那个夏天,这里绝对是你的不错之选。

市工人文化宫,1954年建于海港区铁路南渤海路东段,1974年,在海阳路中段的现址新建,原址更名为“道南礼堂”。1978年,“道南礼堂”兼营电影放映。

北戴河劳动人民文化宫

2005年,因为来观看电影的人数的减少等原因,工人文化宫已经不怎么放映电影了,主要接市里举办的一些活动,或者租借出去演二人转等等。

再后来,人们就有了“新欢”,陆续出现的“银谷影城”、“金逸国际影城”、“金棕榈国际电影城”、世纪港湾的“大地影院”,舒适的环境、创新而具有震撼力的观影体验,随着时间的流转,不仅是影片的质量提升,更是新影院的硬核升级,至于将来,我们无需急切,尽情享受就好。

金逸国际电影城

银谷影城

金棕榈国际电影城

大地影院

中影国际影城

图文综合自秦皇岛图书馆

转发人王浩

标签:

更多秦皇岛金逸影城在哪(秦皇岛金逸影城电话号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