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书·陶侃传》(晋书 陶侃),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晋书·陶侃传》(晋书 陶侃)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说到陶侃,大家会想到什么?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相关的历史故事。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曹操和诸葛亮都是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曹操是吴颖的霸主,而诸葛亮是一个有思想的谋士。历史上还有一个人,被当时的人们称赞:“机如吴伟,忠勤如孔明,鲁抗比不上别人。”意思是说这个人的才能集曹操、魏武帝、诸葛亮的特长于一身,吴栋将军鲁抗等人都比不上他。这个人就是东晋名将陶侃。

陶侃生于公元259年,当时中国北方还处于曹魏时期。陶侃在吴栋。21岁时,他目睹了西晋吴栋灭亡的过程。所以陶侃是一个横跨曹魏、西晋、东晋的人。陶侃出身贫寒,父亲早逝,母亲的节衣缩食让陶侃读了一本书,后来成了县主簿。陶侃不仅出身贫寒,还是个少数民族。他的长相与汉人大相径庭,因此经常受到歧视,绰号“溪狗”。

在县城住到37岁左右,陶侃北上京城寻求机会。当时是晋惠帝时期,朝纲腐朽,没有靠山的人很少有发财的机会。陶侃“北漂”到四十三岁左右,一事无成。到了一定时候,“八王之乱”殃及京师百姓,驻屯地石楠回乡避难。陶侃得到了武冈县令的职位,离开了京城。结果他上任不久就和上级发生矛盾,弃官回家,成了县里的初中。如果是繁华,陶侃大概只会在这个小地方度过一生。然而动荡的时代给了陶侃施展才华的机会。

陶侃四十五岁时,张敞在江夏揭竿而起,聚集难民三万人。朝廷大惊,下令荆州刺史刘虹镇压起义。刘虹使陶侃成为南蛮长史和镇守襄阳的先锋。常不能攻襄阳。刘虹被张敞打败了。陶侃奉命主动接连击败张敞,终于镇压了起义。陶侃在第一次带兵作战中就表现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受到朝廷的重赏。后来,广陵背叛了陈敏。陶侃在与陈敏弟弟陈晖的斗争中功不可没。从此,陶侃成为了荆州的一名实力派将领。

和曹操一样,陶侃不仅善于用兵,而且善于收买人心。当和王到达江东时,他们在公元311年杀死了华夷,占领了江州。后来,杜密在江州上游起义,王敦派兵攻克但被围困。幸好陶侃及时派兵救援。陶侃密谋再三,终于平定了起义。王敦喜出望外,任命陶侃为荆州刺史,后来又派其弟为荆州刺史,却要陶侃去广州。陶侃在荆州的部下都是忠于陶侃的,他们造反了。所以被拘留的陶侃差点被打死。

和陶侃诸葛亮一样,一直担心北方收复中原。被王敦元调到广州的陶侃,担心生活安逸,又想抚平北伐的野心,于是准备了一百个酒坛,早上从这家搬到那家,晚上从那家搬到那家,就这样坚持了十年。

陶侃在治国理政上也很像诸葛亮。王敦叛乱被平定后,陶侃进入荆州。他改变了西晋法治不严的状况,要求君子衣着端庄,下属不能饮酒过度,甚至把酒器投入河中。这种风格在东晋官员中并不多见。陶侃也非常重视社会秩序的稳定和农业生产的发展,从竹片到设市,他都考虑到了。

陶侃得势后的命运与曹操有些相似。经过几年在荆州的经营,陶侃的实力越来越强,他有能力

纵观东晋,江南70多年的稳定,离不开陶侃的努力。到了晚年,陶侃和曹操、诸葛亮一样,闲不住,咄咄逼人。他打算北伐,收复中原,于是派他的母亲邱傲去经营巴东,派桓玄去收复被后赵占领多年的襄阳。但还没来得及做更多的安排,陶侃病重,北伐只好搁置。

咸和九年(334年)六月,陶侃患病退位,派人将官印和传记归还朝廷。在他离开荆州赴任之前,“所有的军事资产,牛、马、船、舟、船等。有账本,有密封仓库,有自加的管理钥匙”,他在登船去长沙前交给专人保管。“朝野都觉得这是一场美谈”。次日,陶侃死于樊建途中。七十六岁的时候。根据他的遗嘱,他被葬在长沙以南二十英里处。

更多《晋书·陶侃传》(晋书 陶侃)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