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 喜欢吃什么(蝴蝶吃什么的食物),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蝴蝶 喜欢吃什么(蝴蝶吃什么的食物)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想象中的蝴蝶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可爱,浪漫的感觉?在我们的印象当中,蝴蝶大多都是以花蜜为食的,有的比较挑食的也仅仅是喜欢采摘特定植物的花蜜而已。但是科学家却发

大家想象中的蝴蝶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可爱,浪漫的感觉?在我们的印象当中, 蝴蝶大多都是以花蜜为食的,有的比较挑食的也仅仅是喜欢采摘特定植物的花蜜而已。但是科学家却发现了一件令人很惊奇的事情,马利筋蝶竟然是会把毛虫撕开,然后把它们当饮料喝掉的。

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毛虫最终都能够破茧成蝶成为美丽的蝴蝶的,很多成为了它们“爸爸”的食物,而爸爸把它们吃了还是为了能勾引雌性,给它们找后妈。没想到我把你当爸爸,你却想吃了我。

动物世界的残忍有时候人类是难以想象的。

蝴蝶从毛虫身上汲取液体

科学家发现,成年的蝴蝶是会在毛虫的身体上来吸收水分的,不论是活的还是死的毛虫都有可能沦为蝴蝶的水分来源。科学家观察到,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岛的马利筋蝶会用自己的脚在毛虫的身上挠出一个伤口,然后舔舐从伤口渗出的液体。

正常情况下,许多雄性的马利筋蝶会通过夹竹桃科的某种植物来寻求一种特殊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能够帮助它们击退捕食者,并且帮助雄性来产生能够吸引雌性的信息素。碰巧的是,毛虫的体内就充满了这种植物的汁液,于是它们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成年雄性蝴蝶的目标,以它们为食能够增强自己体内的雄性激素,从而增加自己对雌性的吸引力。

当然,面对成年蝴蝶对自己的侵害,幼虫也不是逆来顺受的。它们会快速扭曲自己的身体,想要试图阻挠成年蝴蝶的抓挠,但是这一切是徒劳无功的。

马利筋蝶为何钟爱以自己的后代为食?

马利筋蝶也叫做乳草蝴蝶,它们的幼虫基本上都是以乳草植物为食的,而这些乳草植物当中含有有毒的生物碱,毛虫以此为食并且吸收了这些生物碱,然后再体内加工成为了有毒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帮助它们免受捕食者的伤害。但是万万没想到,被自己的家人给盯上了。

这种特殊的生物碱能够作为一种交配信息素,储存在雄性的精子包当中,然后再交配的时候,作为礼物送给”雌性“。

正是因为乳草具有这种特殊的物质,许多地方的乳草蝴蝶对这些植物都是求之不得的。最夸张的北美的彩色帝王蝶,这个家族的雄性蝴蝶有一种被称为”抓叶“的特殊行为。它们就像是非常饥饿的毛虫一样,会用自己的爪子疯狂地刮去马利筋的叶子,然后汲取上面含有生物碱地汁液。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成百上千只雄性一起抓挠和吮吸马利筋叶子的场景。

以叶片的汁液为食尚可以理解,但是当研究人员发现蝴蝶在抓毛虫的时候,感觉就相当奇特了。这些蝴蝶会捕捉毛虫,然后将其致伤,然后吮吸毛虫身上渗出的汁液。从某种程度上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蝴蝶是从小毛虫身上找水喝,顺便补充了雄性的信息素。

蝴蝶世界上是被生物碱吸引

科学家认为,与植物相比,毛虫对蝴蝶的吸引力是更大的。这些毛虫在吃叶子的过程当中,积累了大量的马利筋生物碱,使它们的内部“汁液”更强效,富含生物碱,因此对口渴的雄蝶更有吸引力。所以对于有些蝴蝶来说,叶子是没有毛虫好吃的。

正常情况下,蝴蝶会被马利筋的叶子吸引,然后这些叶子很可能已经被毛虫吃过,破坏了。所以蝴蝶会开始在叶片上挠,不小心可能会刮伤毛虫。结果发现,毛虫身上释放出了一种令蝴蝶非常兴奋的化学气味,然后又进一步刮伤毛虫。

很难想象,在蝴蝶这种美丽的物种当中,也存在着杀婴的现象。果然探索动物世界,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关注麦克斯韦的科学,带你了解最新最有趣的科学动态。

更多蝴蝶 喜欢吃什么(蝴蝶吃什么的食物)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