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的硬度单位是什么(硬度一般如何标定,有那些衡量单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材料的硬度单位是什么(硬度一般如何标定,有那些衡量单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硬度单位(材料硬度的检测单位) 本网 2022年01月24日 19:09 175 0

硬度表示材料抵抗硬物体压入其表面的能力。它是金属材料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一般硬度越高,耐磨性越好。 试验钢铁硬度的最普通方法是用锉刀在工件边缘上锉擦,由其表面所呈现的擦痕深浅以判定其硬度的高低。这种方法称为锉试法这种方法不太科学。 用硬度试验器来试验极为准确,是现代试验硬度常用的方法。 常用的硬度指标有布氏硬度、洛氏硬度和维氏硬度。

1.布氏硬度(HB)

以一定的载荷(一般3000kg)把一定大小(直径一般为10mm)的淬硬钢球压入材料表面,保持一段时间,去载后,负荷与其压痕面积之比值,即为布氏硬度值(HB),单位为 (N/mm2)。

2.洛氏硬度(HR)

当HB 450或者试样过小时,不能采用布氏硬度试验而改用洛氏硬度计量。洛氏硬度试验机利用钻石或钢球冲入金属的深度来测定金属的硬度,冲入深度愈大,硬度愈小。这是由洛克威尔(S.P.Rockwell)在1921年提出来的,该值没有单位,只用代号“HR”表示,其测量方法是,在规定的外加载荷下,将钢球或金刚石压头垂直压入待试材料的表面,产生凹痕,根据载荷解除后的凹痕深度,利用洛氏硬度计算公式HR=(K-H)/C便可以计算出洛氏硬度。洛氏硬度值显示在硬度计的表盘上,可以直接读取。

上述公式中,K为常数,金刚石压头时K=0.2MM,淬火钢球压头时K=0.26MM;H为主载菏解除后试件的压痕深度;C也为常数,一般情况下C=0.002MM。 由此可以看出,压痕越浅,HR值越大,材料硬度越高。

一般用代号HRA、HRB、HRC来表示材料的硬度,

HRA表示试验载荷588.4N(60KG-F)使用顶角为120度的金刚石圆锥压头试压,适用于硬度较高的材料;

HRB表示试验载荷980.7N(100KG-F)使用直径1.59MM的淬火钢球试压,适用于硬度较低的材料;

HRC表示试验载荷1471.1N(150KG-F)使用顶角为120度的金刚石圆锥头试压,适用于硬度较高的材料。

比如HRC60,即代表在试验载荷为1471.1N、使用顶角为120度的金刚石圆锥压头时,被试材料的压痕深度为0.08MM。 简而言之,硬度越高,抗磨损能力越高,但脆性也约大。硬度最高不超过60HRC。

本文地址: https://www.tengzhuan.com/post/82706.html 文章来源: 本网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henzhuan@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更多材料的硬度单位是什么(硬度一般如何标定,有那些衡量单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