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笑看人生(荣辱不惊的人是什么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宠辱不惊笑看人生(荣辱不惊的人是什么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向敏中的父亲向瑀在后汉曾任符离县令,后来又因职务调动带着一家来到了开封。向瑀为人性情严肃刚毅,因为只有向敏中一个儿子,所以他对儿子寄于厚望平时他严格督促儿子的学业

向敏中的父亲向瑀在后汉曾任符离县令,后来又因职务调动带着一家来到了开封。向瑀为人性情严肃刚毅,因为只有向敏中一个儿子,所以他对儿子寄于厚望平时他严格督促儿子的学业。向敏中二十岁吋,父母相继过世,但他却胸怀远大志向,又能刻苦自立,终于在980年考中了进士,很快因他岀色的才干使他成为皇帝心中的名臣,可惜他先后受到妖尼道安和购宅争妻案的牵连而被贬职到地方。好在机会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最终因他出色的政绩再次被真宗皇帝委以重任。

向敏中在真宗澶渊亲征时接到皇帝密诏令他全权负责西北防务。当时恰逢腊月禳祭来驱除来年瘟疫。有人密报向敏中:有部分士兵打算利用禳祭的机会兵变。向敏中马上悄悄派亲信士兵埋伏在走廊帐幕中。第二日向敏中正常招待文武官员喝酒。第二日禳祭结束后,向敏中把参加禳祭的士兵招到府中,他衣袖一挥伏兵尽出一举将众士兵拿下,果然从他们身上搜出短刀,向敏中果断下令将图谋叛乱士兵就地现法,接着清理尸体打扫庭院张乐宴饮。接着向敏中又破了当地和尚杀人的奇案,一时间向敏中在西北声名鹊起,真宗皇帝称赞他:凡大臣出临四方,只有向敏中留心民事而以。

宋真宗宣布任命向敏中为宰相那天,在朝中值班的是翰林学士李谔。真宗说:向敏中是我亲自任命的宰相,我想他现在一定高兴的在家中请客吧,你替我到他家去看看,不要说是朕的意思。李谔到了向敏中家看到向家寂静无声。于是进去当面给向敏中道贺,向敏中只是谦逊应答。李谔接着说:您可是陛下亲自任命的第一位宰相啊!这全靠您功德深厚和皇帝的知遇之恩。向敏中仍是谦逊应答。李谔又提起大宋前几位宰相的功德和荣耀来,向敏中还是谦逊之语。李谔瞅机会向府中后厨打听今天你家大人可曾准备请客,后厨回答:没有这种事。第二天李谔向真宗奏报此事,真宗听了说向敏是大耐官职!

更多宠辱不惊笑看人生(荣辱不惊的人是什么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