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测电笔有哪些注意事项(电笔可以测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使用测电笔有哪些注意事项(电笔可以测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试电笔也叫测电笔,简称“电笔”。是一种电工工具,用来测试电线中是否带电。笔体中有一氖泡,测试时如果氖泡发光,说明导线有电或为通路的火线。接下来,详细为你说下测电笔怎么使用 测电笔的使用注意事项

1.测电笔怎么使用

方法一:物理测电笔。对于物理电笔,食指顶住电笔的笔帽端。拇指和中指无名指轻轻捏住电笔使其保持稳定。

然后将金属笔尖插入插线排插座孔中,使用中请注意安全。

测电笔发光不明显时,可以用手遮挡光线。查看测电笔中间位置的氖管是否发光。发光就是带电。

方法二:数字测电笔。上面分为直接测量按钮和感应电按钮,如果要测量接触物体测量,就用拇指轻轻按住直接测量按钮(DIRECT)。

想知道物体内部或带绝缘皮电线内部是否有电,就用拇指轻触感应按钮(INDUCTANCE),如果测电笔显示闪电符号就说明物体内部带电。

2.测电笔的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试电笔之前,首先要检查试电笔里有无安全电阻,再直观检查试电笔是否有损坏,有无受潮或进水,检查合格后才能使用。

2、使用试电笔时,不能用手触及试电笔前端的金属探头,这样做会造成人身触电事故。

3、使用试电笔时,一定要用手触及试电笔尾端的金属部分,否则,因带电体、试电笔、人体和大地没有形成回路,试电笔中的氖泡不会发光,造成误判,认为带电体不带电,这是十分危险的。

4、在测量电气设备是否带电之前,先要找一个已知电源测一测试电笔的氖泡能否正常发光,能正常发光,才能使用。

5、在明亮的光线下测试带电体时,应特别注意氖泡是否真的发光(或不发光),必要时可用另一只手遮挡光线仔细判别。千万不要造成误判,将氖泡发光判断为不发光,而将有电判断为无电。

更多使用测电笔有哪些注意事项(电笔可以测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