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遇知音讲的是伯牙和谁古文(高山流水遇知音讲的是伯牙和谁什么时期),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高山流水遇知音讲的是伯牙和谁古文(高山流水遇知音讲的是伯牙和谁什么时期)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01钟子期

山中会知音,讲的是博雅和钟子期。山中知音来自《列子汤问》。习语的“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也比喻优美的音乐。《秦曲《高山流水》是俞伯牙的代表作之一。山遇知音,云追月得知音。

山中会知音,讲的是博雅和钟子期。俞伯牙和钟子期是一对传世的好朋友。博雅擅长演奏,钟子期擅长欣赏。这就是“知己”一词的由来。钟子期病逝后,博雅悲痛万分,认为天下没有知己,天下没有人能像钟子期那样欣赏他表演的意境。所以他“断了琴断了弦”,把自己喜欢的琴弄坏了,终身不再弹琴。

“山流水”源于《列子汤问》。据说博雅擅长打鼓,钟子期擅长倾听。薄古琴志在山中,钟子期曰:“好,我雄伟如泰山。”刘志说,水,钟子期说,“好,海洋就像一条河。”博雅读什么,钟子期就会得到什么。孩子死了,伯牙说天下没有知己,只是琴坏了,鼓终身不打。后以“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己。

《高山流水》本来就是一首歌。从唐代开始,《高山》和《流水》被分为两个独立的钢琴曲。其中《流水》调在近代得到了更多的发展,其乐谱最早出现在明朝《神奇秘谱》年(朱权1425年著书)。《流水》由关平湖饰演,曾被收录在美国太空探测器旅行者一号的黄金专辑中,于1977年8月22日发射到太空,在茫茫宇宙中寻找人类的“知音”。

声明:本体验由多多原创。com“www . tt21 . 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高山流水遇知音讲的是伯牙和谁古文(高山流水遇知音讲的是伯牙和谁什么时期)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