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采取了哪些措施?(隋文帝用人措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隋文帝采取了哪些措施?(隋文帝用人措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隋文帝做了三件事整顿吏治。

要知道,干部队伍建设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现在干部素质这么差,怎么办?

隋文帝做了三件事。

一是任用严肃官员,不再利用官职奖励有功人员。陈平战争之后,不是一下子涌现了很多战争英雄吗?大家都像往常一样等着当官。没想到,文帝隋明确表示“功臣当尊,不可提前上朝。”服兵役是要奖励的,但只能奖励金钱、荣誉和待遇,绝不能奖励官职。

这难道不是思想认识上的一大进步吗?那么,既然文帝隋不让将军做文官,那他打算怎么选拔文官呢?

第二,建立和完善选官制度。在这个问题上,隋文帝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求贤若渴,请现任官员推荐,从优秀的基层官员中提拔等等。这些在当时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历史影响最大的制度还是科举制度。

隋文帝在位第七年,颁布诏书:“各州三人进贡。”也就是说,每个州每年派三个人去中央参加科举考试。

不要小看这短短的一句话,它是影响深远的科举制度的前奏。隋朝的科举考试有三科:秀才、明静和进士。考试合格后,由吏部选拔,然后可以任用为官员,踏上仕途。

当然,隋朝的科举制度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是考生不能自由报考,而是由州刺史推荐。

但它毕竟把读书与做官、个人才华、个人教育、个人前途有机地结合起来了,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凭本事而不是凭老子扬名立万,国家有了实行文治的制度基础和人才基础。所以它注定有无限的前景和生命力。

事实上,正是在汉武帝时期的科举考试中,18岁的方高中进士走上了仕途,并最终成长为初唐时期的著名人物。他也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宰相之一。科举制度在选拔人才方面的优势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正是文帝隋炀帝在文帝统治时期开创的选官之举,最终成为中国古代文官政治的重要基础,也是古代中国人对整个世界的最大贡献之一。有了这个,隋文帝就不朽了。

第三,建立奖惩分明的考核体系。不管什么渠道的官员,其实都有鱼龙混杂的情况,人是会变的。有的人起点不高,但精忠报国,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可能会做得越来越好;当然,有些人起点很高,但是越来越腐败。怎样才能有效保持干部队伍的活力和纯洁性?

隋文帝规定,地方刺史每年年底要向中央报告,根据成绩决定奖惩。通常,他们还会派遣监督官员不定期地拜访当地政府。例如,刚刚提到的严蓉,就因腐败、暴政和其他问题受到审查。我们做什么呢受到惩罚,立即死亡。有罚必有赏。

文帝隋炀帝奖励过什么样的好干部?《隋书》有《循吏传》,记载了隋朝历代皇帝所表彰的爱民模范。根据《循吏传》的记载,大致可以知道隋文朝好干部的情况。

比如说。当时有一个叫方公义的人,因为苏伟的推荐当上了新丰县令。结果,他任期内的第一次考核就获得了首都地区第一名。文帝隋非常高兴,当即赐布四百匹。结果,方公一把夺了回来,分给了穷人。隋文帝给了他一个诺

于是,隋文帝非常高兴。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必须大力宣传,让全世界的地方官都向他学习。人们怎样才能知道方公一的先进事迹?隋文帝把所有进京述职的官员召集在一起,对他们说:

比如,方公一志在救国,爱养吾民。这是天庭祠堂的帮助。我该怎么做?我作为一个秘书处崇拜。不仅仅是一种状态,是当今世界的一种模式,你要向别人学习。

之后隋文帝公开提拔方公仪为海州刺史。

这种宣传比仅仅开一个先进事迹报告会要有效得多。一下子全世界的地方官都知道了,皇帝制定的评价体系不是逗你,而是真正的奖勤罚懒,扬善抑恶。那样的话,我们今后应该努力工作。

由于这些措施,隋文帝时期的官员素质普遍较高,这当然是老百姓的幸事,也是整个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保证。元代历史学家胡三省曾说:“天子之治,乃赏好官也。”

更多隋文帝采取了哪些措施?(隋文帝用人措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