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首都迁都原因(印度尼西亚迁都了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印度尼西亚首都迁都原因(印度尼西亚迁都了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45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印尼迁都(印度差点迁都)最近听到一个新闻,2.68亿人口的印尼决定将首都从雅加达迁到加里曼丹岛,新首都命名为“努桑塔拉”。印尼国会已通过法案,计划2024年正式动工,斥资320亿美元打造超级核心城市,整个建设周期长达十年。

一般来说,首都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首都的选址需要考虑各种因素,如地理环境、人文历史、民族融合、经济发展、国防安全等。所有国家都对首都的位置持谨慎态度。一旦做出错误的选择,不仅不利于发展,还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同样,首都的位置一旦确定,除非有迫不得已的理由,否则不会轻易改变。

印度尼西亚为什么迁都?印尼首都雅加达,位于爪哇岛西北海岸,是印尼乃至东南亚较大的城市,常住人口1000多万。如果加上常年居住在大都市区外围城镇的流动贫困人口,雅加达实际人口超过3000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口失控城市。

雅加达的建城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因为守卫着奇里翁河口和雅加达湾,从南到北人口众多,逐渐形成了一个大型海港城市。经过葡萄牙和荷兰的殖民统治,雅加达作为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海陆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吸引了更多的人定居,逐渐形成了一个超级城市。1950年,印尼宣布脱离荷兰独立,雅加达毫无悬念地成为首都。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雅加达成了印尼的“人口黑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定居下来,后来几乎失控。城市人口失控带来的直接问题是交通拥堵、土地紧张、环境脏乱、卫生条件差、贫富差距大。放眼望去,雅加达高楼林立,周围是一大片贫民窟,落后与现代、贫穷与富裕的反差明显。

此外,雅加达还面临着其他超级城市不存在的问题:——下沉。据调查,由于人口失控,大量地下水被抽走,地下水的补给速度赶不上消耗速度,导致土地逐渐下沉,有些地方下沉速度达到每年25cm。

事实上,雅加达位于热带地区,雨量充沛,有13条河流贯穿城市。按理说根本不缺生活用水。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雅加达没有系统的自来水供应系统,很多人、机构、企业直接从地下抽水,造成了雅加达的地面沉降。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南北极冰川大量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联合国认为,如果温室效应以目前的碳排放速度继续加剧,到2050年,地球平均温度将上升2。不要小看这2,它可能带来大范围的气候异常变化,比如极端高低温、强降雨、干旱等。南北极受影响尤为严重,位于北极圈内的俄罗斯小镇维尔霍的扬斯克在2020年6月20日监测到38的高温。这里距离北极圈115公里,夏天气温不会超过16,但实际上有38的高温。

随着极端高温天气的频繁出现,海平面会上升得更快。雅加达原本是港口城市,地形在下沉,海平面在上升。在我们有生之年,雅加达很有可能被海水淹没。因此,迁都印尼必须尽快提上日程。

印尼和雅加达发展中的困难是另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地理环境,经济发展也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力

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在五大岛中面积最小,但人口最多。全岛面积只有13.8万平方公里,但人口却达到了惊人的1.45亿,占中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大量人口聚集带来财富聚集效应,GDP占国民经济总量的58.98%。全岛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土地资源被开发到了极致。而占全国面积90%以上的四大岛,长期处于非常原始的阶段,全国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

这对雅加达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占全国经济总量的58.98%,从数据上看非常均衡。而雅加达却要承受大量人口聚集带来的环境污染、健康、就业、社会治安等巨大压力,每年需要花费大量财政预算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首都地位是雅加达的一个沉重负担,必须减轻。

考虑到首都的功能,首都的功能之一是政治行政中心,而不是经济中心,起到分流减负的作用。这在很多国家都有体现,比如纽约、多伦多、澳大利亚等。他们不是国家首都,而是这些国家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考虑到全国经济布局,雅加达行政中心的功能必须分离出来,转移到其他城市,但雅加达仍然是全国经济中心。

迁都后,努桑塔拉将成为印尼的行政中心。随着大量行政机构和企业的搬走,雅加达的负担会减轻很多,脱离人口的负担后会发展得更好。同时,加里曼丹岛获得新鲜血液,当地经济会因为行政中心的到来而快速发展,平衡国家经济结构。

对于整个印尼来说,加里曼丹岛是世界第三大岛,地理条件比爪哇优越,可以容纳更多的人。而且地处印尼地理中心,更容易协调全国。

考虑到各种因素,将首都迁至加里曼丹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当涉及到一个1000万人口的城市时,要完成这个庞大的工程并不容易。但迁都需要大量资金,无疑会对国内经济造成沉重负担,对国家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充满变数。

更多印度尼西亚首都迁都原因(印度尼西亚迁都了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