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化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有哪些(沙漠化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论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沙漠化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有哪些(沙漠化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论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荒漠化的原因是人类活动、地理和环境因素以及气候因素。人为因素的根本原因是人口增长过快,人地矛盾突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措施是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实施生态移民政策。采取综合措施解决能源问题(如太阳能等。)在农牧区的许多方面;调整土地利用结构,退耕还林还草;牲畜的数量与草地的承载能力相适应。

1.人类活动:人口增长对土地的压力是土地荒漠化的直接原因。过度放牧、盲目开垦、粗放经营、过度砍伐森林、水资源不合理利用、干旱地区不合理开采是人类活动加速荒漠化扩张的主要表现。不合理的灌溉方式也造成耕地的次生盐渍化。

2.地理环境因素和气候因素:干旱,蒸发量大于降水量,内陆深处,远离海洋,海洋水汽难以到达;植被稀少,植被覆盖率低;大风天气,靠近冬季风的源头(西伯利亚),地形起伏小,无山体阻挡,使强风直驱而入;土壤疏松,沙漠多(这是荒漠化的基础);寒流降低温度和湿度。

更多沙漠化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有哪些(沙漠化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论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