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服饰的来历和特色(汉族服饰的演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汉族服饰的来历和特色(汉族服饰的演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从古至今,汉族的上衣一直保留着右下摆(大裙子)的特点。从河南安阳出土的玉雕、石雕、陶塑商代画像中,可以看出右领的样子。胡夫传入后,出现了短衣短裤,但无论是西汉的‘深衣’,唐宋的‘领手袍’,还是清代的‘袍’,上衣始终以右衫为特征。

现代男式长袍或者现代女式旗袍都继承了大衣右下摆的特点。

每个朝代对服装的颜色都有自己的尊重。一般是夏黑、商白、周红、秦黑、汉红、唐红。明代宜采用、汉、唐、宋的颜色为红色。

服装风格发展到清末民初。男人一般穿双排扣的衬衫和裤子,也穿长排扣的衬衫,还有稍微考究一点的夹克,这就叫“长衫夹克”。裤子镶八寸宽腰。后来,中山装开始流行,但这个国家仍然穿着长袍,马褂,上衣和裤子。至今仍有偏远山区的老人穿长袍。清末女子穿喇叭形及膝长衫、长裤,民国以后穿不同翻领、翻领、琵琶领的“斧削短衫”,穿凤尾裙、百褶裙等裙子。旗袍在20世纪30年代后开始流行,但农村妇女大多穿着上衣和裤子。汉族的现代服装以男性的中山装和女性的旗袍为代表。

千层底圆口低帮布鞋,轻便透气舒适,也是汉族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之一。

发型,古代汉族男人不剃头,头发是顶冠的。到了清朝,他们把头发改成了辫子,年轻人以辫子为美。民国以后剪了辫子,留短发,西式,平头或者光头。汉族女性的发型有很多种,古代的高髻,流海,现代女孩的单辫或双髻,中年女性的长髻,老年人的长髻。民国以后,很多女性都把头发改剪短了,留在耳朵处。现代汉族男性的发型没有特点,而女性仍然用长辫子作为自己具有民族特色的发型。

古代汉族男子到一定年龄留须蓄须,女子15岁送礼,俗称“开脸”。古代女性有扎胸缠足之类的庸俗习俗,男性则有纹身的习俗。在佩戴方面,古代汉族盛行佩戴玉器,男女都佩戴肚兜,防止疾病入脐。现在农村的孩子还戴着肚兜。老俗的孩子天生就有“落地环”,意思是安全落地。他们在一到五岁时会戴上一把“天锁”,也被称为“长寿锁”。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汉族服饰的来历和特色(汉族服饰的演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