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狄、南蛮、东戎、西夷(南蛮北狄东夷西戎含义由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狄、南蛮、东戎、西夷(南蛮北狄东夷西戎含义由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这些称谓起源于商周时期,是非常宽泛的称谓,并不特定于某个民族或地区。

当时生活在中原地区,即现代河南、河北、山西等省的人们习惯性地称之为华夏。当时的中原王朝对周边地区的控制力很弱,甚至在周朝也只是通过分封制来制约周边地区。因此,聚集在中原之外四地的民族部落,被中原王朝称为东夷、北帝、南蛮、西戎。

东夷首先指东夷,不是指某一个少数民族,而是对生活在东部地区的所有少数民族的统称,其范围主要是近代山东、江苏、安徽等部分地区。

但东夷的概念在春秋战国以后有所扩大,也被用来指现代的日本和朝鲜半岛。

关于南蛮的南蛮,其实来源于周朝的《礼记》,其中说南方叫南蛮,有的人不用火吃,所以叫南蛮。

从《礼记》可以看出,南蛮一般是指南方地区的人。当时中原地区的文明相对发达,南方地区相对落后。他们可能没有掌握生火做饭的技能,所以被认为是未开化的野蛮人。

南蛮地区还包括湖南、湖北、贵州等部分地区。南宋时,蒙古人和满族人曾经贬南宋人为南蛮。

西戎西戎是对聚集在西域的少数民族的称呼。西戎人当时非常崇尚武力,所以战斗力非常强。在周幽王统治期间,西戎的军队曾经攻破了西周的首都濠井。从西周到春秋初期,西戎的军队对中原王朝是一种威胁。

直到秦国崛起,秦国不断扩张领土,彻底征服了西戎地区,西戎地区彻底融入了中华民族。

北帝和西戎虽然地理位置不同,但两者长期混在一起,主要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当时常把戎狄并在一起。

春秋时期,北帝曾经对中原诸侯国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晋、魏、燕都受到北帝的威胁和困扰,尤其是魏曾经被北帝所灭,后在的支持下重新建立。

战国时期,燕、赵等国频繁与北帝作战,北帝最终像西戎一样融入了中原文化。

小岛康誉刍议

欢迎各地朋友关注评论!

三省北部,两广南部,荣、陕西部,山东半岛东部,河南中部,河北、山西、安徽、湖北全部地区。

更多北狄、南蛮、东戎、西夷(南蛮北狄东夷西戎含义由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