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中牛布衣的形象(儒林外史牛布衣的性格特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儒林外史中牛布衣的形象(儒林外史牛布衣的性格特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418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他的第一次露面是在金范部,该部被提升到山东学习道教。此时,他已经是“老幕客”了。之前我们没有办法知道怎么分析牛。几年后,第二次,地点已经改到了浙江湖州。牛布衣是绍兴人,所以此时他应该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但他也去了厌倦了京城的楼三公和楼四公的家——楼郭襄府。若干年后,他第三次露面时,在杭州来的船上遇到了此时已丧尽良心的匡,这是一段风流韵事。他此行是去芜湖看望朋友,却在芜湖病倒,最终死在异乡。他住在甘露庵,认识了甘露和尚。在清风明月的季节,他们经常品茶谈心,说的是古今相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可以从朋友的喜好中想象出冷漠古雅的牛布衣。弥留之际,老和尚全心全意的照顾他,给他穿衣服,给他超度。终于,人们在他死在异乡的凄凉晚景中,感受到了一点人间的温暖。书中最感人的一个情节是老和尚和“烟火邻居”合力搞定牛布葬礼的部分。

是的,可以这么说,牛布衣是封建时代科举制度的失败者。在多次考试不利的情况下,牛布衣彻底放弃了封建时代文人唯一的正道,退而求其次,谋求成为所谓的“名士”。他以分析牛的诗而闻名。

倾向

牛布衣的性格很悲剧。虽然做了多年的幕客,但他不同于旷世任潮,不同于薄情寡义、势利眼、一肚子柴火的牛普郎。他总是不善于迎合潮流。第七回,金范范学道在报恩甚至破坏帝制仪式的时候,善于戏谑,口齿伶俐的米靖宇趁机戏弄金范,而老牛布衣则在一旁。同样,第二十回,在路上遇到邝超人和安同舟共济后,邝超人在另外两人面前恬不知耻地狂吹一通,甚至说秀才之家的书案供奉的是“儒者之神,邝子先”。在这种情况下,牛布衣被当众揭穿,最后当众出丑。冯卓安虽然知道,但没有当众揭穿,在匡超人的尴尬处境中转移话题,成就了匡超人。可见牛布衣虽然做窗帘多年,但并不善于迎合潮流,所以也难怪他一生郁郁寡欢,落魄潦倒。

另一方面,牛布衣也不是一个淡泊名利的纯粹名人。他虽断绝科举,与名士交往,但诗作有《郭襄某大人》、《怀都周某大人》、《送别卢太师》、《寄观察》等。剩下的就是某太守,某司马,某明府,某少尹。更可悲的是,他在弥留之际,依然向甘露和尚告白,把自己的两首诗交给读者,并传颂了自己的名字。可见他写诗的目的也是为了成名。他死后,他的诗集落入了一个非常龌龊的牛普郎手中,从而为他的冒名顶替和骗子生涯增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筹码。然而牛布的影响力并没有因此而消失。之后他的老伴千里寻夫,从而揭穿了假牛布的面具,牛布的影响也就止于书中。

更多儒林外史中牛布衣的形象(儒林外史牛布衣的性格特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