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傩戏和藏戏的区别(傩戏和藏戏的区别在哪),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傩戏和藏戏的区别(傩戏和藏戏的区别在哪)。

傩戏是戏曲的一种类别,由驱鬼逐疫的傩舞发展而成,演出时多戴面具,又名“师公脸壳戏”(据《辞海》——编者)。近来有人将藏戏完全归结为“属于中国傩戏系统的”戏剧品种,亦即它就是一种傩戏(曲六乙:《中国各民族傩戏——神秘与奇特的戏剧世界》)。

刘志群发表在《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91年第3期上的文章认为,这两者并不能等同,主要理由是:

一、面具表演是傩戏的艺术特征之一。但在藏戏中,白面具戏和藏剧的表演,大部分角色戴面具,而男女主角一般不戴面具,巳发展为简单的涂面化妆正戏人物所戴面具已变得只有巴掌那么大的一小块,仅具象征意义,观众主要看角色的面部神态表演。白面具戏的温巴面具,被顶于头顶上,观众多半还是看演员的脸部表情。而安多戏、昌都戏和阿坝的嘉戎戏中,除少数动物角色戴假形面具之外,人物角色都不戴面具。

二、宗教祭祀性是傩戏的又一主要特征。虽然在藏剧、安多戏、昌都戏的正戏中有一部分宗教祭祀内容在德格戏、门巴戏、白面具戏中,从形式到内容都有鲜明的原始宗教祭祀性质蓝面具藏剧的大型传统剧目中,也有浓厚的原始巫教、本教和佛教三者结合的宗教色彩,但这些戏剧故事内容及其表演的主体,却完全是人间世俗性的意识和情趣,而且完全为了娱人的戏剧艺术性也有了充分的发展。

三、藏戏已经高度发展,能深刻反映藏区“政教合一”社会中各种现实冲突。“八大藏戏”拥有广泛的读者和观众,传统剧本已成为藏族古典文学。

更多傩戏和藏戏的区别(傩戏和藏戏的区别在哪)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