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单三部曲式作品举例(单三部曲式的类型),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单三部曲式作品举例(单三部曲式的类型)。

《长江之歌》

如《长江之歌》(胡宏伟词,王世光曲)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啊长江!啊长江!

A段是复乐段结构B段是A段的派生性对比,旋律在低音区逐渐上行,通过节奏变化推向高潮第三部分A'段是稍加变化的再现,结尾处扩充了四小节,这样结束更为完满。

《唱支山歌给党听》

又如《唱支山歌给党听》(焦萍词,朱践耳曲):

A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此母亲B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含恨泪淋淋。

歌曲采用了有再现的单三部曲式,A段旋律采用了宫调式(大调式),突出了明郎的色彩。B段与A段是并置式的对比,出现了全新的音调,在深沉的羽调式(小调式)上用特强音和切分节奏加强力度,使A、B段构成强烈的对比。再现段A'是变化重复(同头换尾),这是由于歌曲终止的需要。

《远航》

男声独唱《远航》(陈徐词,践耳曲)是一首很有艺术魅力的歌曲,也采用了有再现的单三部曲式:

A迎着朝阳,乘风破浪,我驾驶着巨轮出海去远航。B我们来到远方的生活经验港,亲密的朋友欢聚一堂。

中部B段与A段主要通过改变节拍、变化节奏及速度形成对比,在歌词与曲调的结合上也有很大不同,A段以“一词多腔”为主,B段则基本上是“一词一腔”。A'的再现是结尾稍加变化的重复。

更多单三部曲式作品举例(单三部曲式的类型)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