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什么是国家价值观(什么是国家价值层面的取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什么是国家价值观(什么是国家价值层面的取向)。

国家是全体公民基于自私利己的功利创造的,也和人的其他创造物一样是为人服务的工具,具有三个方面的价值:第一,是维护和平第二,是保障公民权利第三,是谋求公共利益。 

具体内容是: 

(一)维护和平

由于和平是人生存发展和追求幸福的前提,因而维护和平也就成为国家的首要价值,包括对内维护社会秩序(即使人按照社会理性生活)和对外防御侵略两个方面。

国家维护和平的价值主要表现在:对内解决的是公民之间的利益冲突,对外解决的是本国全体公民与他国全体公民之间的利益冲突。(二)保障公民权利

依靠强制力保障的利益。没有强制力的保障的利益不是权利,即无保障,则无权利。

在自然状态下,自然人没有任何权利,也没有任何义务。而在国家状态下,公民享有了权利,同时也承担起对他人和社会的义务。公民权利也好,公民义务也罢,都必须依靠国家强制力作为后盾,才能实现。因此,保障公民权利既是全体公民创造国家的功利动机,也是国家的价值所在。

(三)谋求公共利益

马里旦在他的著作《人权和自然法》也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国家权力的价值在于谋求公共利益。第二,财产重新分配(也称财产的再分配)的原则必须有助于发展,包括有助于个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两个方面。 

国家作为全体公民的创造物,必须为全体公民服务,为全体公民谋取利益。谋求公共利益是国家权力存在的基础。 

公共利益既然是全体公民的好处,谋求公共利益是国家存在的依据。全体社会成员之所以创造国家,目的就是使国家成为保障全体社会成员生存发展和追求幸福的工具。因此,谋求公共利益就成为国家存在的依据。

更多什么是国家价值观(什么是国家价值层面的取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