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果树树形按单项独立分类法有哪几种类别(果树树形按单项独立分类法有哪几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果树树形按单项独立分类法有哪几种类别(果树树形按单项独立分类法有哪几种)。

单项独立分类就是把现有的全部树形,按照某个单项依据分别进行独立的分类和说明。这种分法比较简单,便于修剪者了解各种树形在某个方面所存在的优缺点。

1.自然形与人工形:自然形是根据果树本身的生物学特性,模仿自然发展的枝干结构所整成的树形。特点是整枝技术简单,树形结构大且比较灵活,费工少,结果早,容易丰产,但产量与质量难以长期稳定。多数用于技术水平较低的稀植果园;人工形是根据在用途和管理上的特殊需要,按照人的意向所整成的树形。特点是整形技术要求比较严格,树形结构小且比较规范,费工多,开花结果可能有所推迟,但往往能专项解决生产上的某些重大问题,结果后产量和质量高而稳定。多数用于蔓性果树、观赏果树和有较多风灾或冻害的矮化密植果园。如扁冠形、平面形等。

2.乔化形与矮化形:乔化形是根据乔化果树的特性培养较多大型骨干枝的树形。特点是树冠高大,可充分利用空间,骨架牢固,树体比较抗衰而寿命长,中后期产量高且稳,主要用于株行距较大的稀植果园和栽植少量的庭院果树。但由于此形建造时期长、前期结果晚、内膛光照差容易发生结果部位外移和不便于管理等问题,已不适合现代矮、密、早、丰的管理目标,因而新建园中已很少采用;矮化形是针对以上乔化形所存在的问题对树冠加以严格控制的树形。特点是以中小型骨干枝为主,树形小,适于密植,前期易早果丰产,中后期有效体积比例大,利于优质丰产。所以,矮化树形是今后主要发展的趋势。

3.有干形与无干形:有干形是指具有主干的树形。特点是利于地面管理操作,下部果实由于离地面较高而病虫害较少;无干形是指不培养主干而着地向上培养多个主枝的树形,也称丛状形。特点是可以降低树冠位置,利于树上作业避免风害。但下部枝、叶、果近于地面,容易感染病虫害,同时影响地面作业。所以,计划实行间作的果园,只能采用有干形,而不宜采用无干形。

中心干形与无中心干形:中心干形是指在树冠中央具有中心干的树形。特点是主枝可上下排列,主从分明,结果体积大。但中心干过高和上层主枝过多时,影响下部枝叶的光照。一般多用于干性强且比较耐荫的果树;无中心干形是指只有主、侧枝而没有中心干的树形,包括开心形和闭心形两种。闭心形多用于南方常绿果树,树冠中心为合闭式,光照不宜进入树冠内部;开心形多用于北方的喜光性果树,其特点是主枝配置较少,整个树冠显得低而开张。因此,冠内和冠下光照较好,有利于提高果实的着色和品味。北方的苹果、梨等果树多采用中心干形,而桃树多是采用无中心干的开心形。

5.分层形与无层形:分层形是指主枝在中心干上成层分布与排列的树形。其特点是层间主枝相距较远,利于侧光向内膛照射,因而冠内冠外结果均好,结果外移现象能得到较好的控制;无层形是指主枝在中心干上不做成层排列而呈等距或逐渐减距排列的树形。特点是主枝的选留与培养比较容易,而且分布显得比较自然。但主枝间距过小分布较密时,树冠内膛光照较差,易产生结果部位外移现象。

6.骨干形与无骨干形:骨干形是指有一定骨架结构的树形。特点是树体负载力大,且寿命长,矮化密植和乔化稀植的果园均可采用;无骨干形是指没有任何骨架结构只有结果枝组的小型树形。特点是全树只有少量甚至仅有一个枝组,利于超高密植和机械化采收及修剪。

7.立体形与平面形:立体形就是将骨干枝按立体结构进行排布的树形,包括圆影形和扁影形两种。圆影形是指冠径是等宽的,树冠在地面的投影基本成圆形。扁影形是指冠径不等,树冠在地面的投影为扁形,一般是顺树行方向的冠径较宽,向行间发展的冠径较窄。立体形的特点是符合多数果树本身固有的特性,结果容积大,容易高产。但树冠过大枝叶过多时难以管理,而且较易出现内部光照不足,导致结果外移等现象;平面形则是根据生产上的特殊要求将骨干枝培养在一个平面上的树形。平面形包括垂直于地面顺树行发展的篱壁形和平行于地面同时向株行间发展的水平形两种,共同特点是枝条少,叶幕薄,在生长期新梢分布均匀有序,枝组之间相互遮荫少,光照好,结果质量高,而且便于各种管理。

8.自立形与架立形:自立形是指树冠中的骨干枝粗壮牢固,能使树体自身保持直立不倒的树形。特点是整形自然,费工少,树体负载能力和抗风害能力强;架立形则是树枝只有借助于支架才能保持直立状态的树形,多数都是人工平面形。特点是能使软枝类和蔓性果树得以直立,改善其枝干、枝组的分布结构与生长结果质量,提高结果部位而减少病虫害,增强树体的负载能力和抗风能力。

9.单一形与混合形:单一形是指按照某种单一的骨架结构思想所设计和培养而成的树形。特点是骨干枝排列比较规则和统一,对于专门解决某一个主要问题很有效,但往往不能兼顾次要问题;混合形则是指把两种以上骨架结构的配布思想结合在一起进行设计和培养而成的树形。特点是既可解决主要矛盾,也可兼顾次要矛盾,但有时在整形过程中则容易给其他修剪者造成培养意图不明确的感觉。例如,分层形和无层形就是两种不同的单一形,而下部分层上部不分层的基部三主枝半圆形和火锅形就是分层形与不分层形二者相结合的混合形。

10.固定形与变化形:固定形是指在果树一生当中始终保持不变的树形。特点是可使修剪者在结果初期树冠成形后不再考虑树形改变方面的事情,但往往出现前中期能优质丰产而后期的产量质量明显下降的问题;变化形则是指在果树的幼、中、老各个不同年龄时期可发生相应变化的树形。特点是可以适应各个年龄时期的树性变化,实现果树终生优质丰产的管理目标。

更多果树树形按单项独立分类法有哪几种类别(果树树形按单项独立分类法有哪几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