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幽州是现在的哪座城市(幽州是现在的哪个城),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幽州是现在的哪座城市(幽州是现在的哪个城)。

熟悉宋朝历史的人经常听到一个名词,就是幽云十六州,这是唐朝末年的儿皇帝石塘敬在乱世中为了争取辽国的支持,于是把这块地区出卖给了辽国,以至于直到灭国,两宋也一直没有收复这块地方。实际上除了这段时间外,幽州这一带也一直不是很太平,经常是在朝廷的控制范围外。

比如说哪怕不熟悉历史的人也一定听说过的名词“安史之乱”的开始就是身为幽州节度使的安禄山造反,那么这个幽州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为何总有叛军在幽州谋反,又以此为根据地呢?

1. 幽州是什么地方

要知道幽州为什么会经常成为叛军的根据地,就要弄明白幽州是什么地方。华夏刚开始划分的九州里并没有幽州,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华夏民族的繁衍,九州已经不够住了,于是就开始扩大生存空间,于是幽州所处的地方也成了华夏民族的领土。

幽州在古代算是比较偏远的地方,但对现在来说,却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地方,因为幽州大多数时间指的就是我们的首都北京附近一带的地方,在一些强盛的时代,幽州还包含着辽东地区。春秋战国时期的燕国就生活在幽州这块大地上,而汉朝的时候的天下十三州,赫然就有幽州这个地方。

那为什么仅仅是在北京这一带,幽州往往会成为叛军的根据地呢?

2. 天高皇帝远的幽州

在现在看来,北京当然不是什么遥远的地方,在国内乘坐飞机,在直达不经停的情况下,基本上从哪儿出发,几个小时都能到达,但是以古代的交通条件,到达幽州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曹操在官渡之战打败袁绍之后,乘胜追击要对袁尚和袁谭动手,在幽州的白狼山一带险些把官渡赢的都输了,是张辽威震白狼山,才堪堪拿下这一仗,可见幽州地形的险要。

除此之外,由于地处偏远,又是地形险要,所以朝廷经常政令不通,而相对朝廷一个政令传达到幽州需要的漫长时间,幽州和东北以及蒙古等地方是有接壤的,来自森林或者草原的部落到这里却是十分容易,因此这里反而容易受到少数民族部落的影响,脱离中原王朝的控制。

对此,最后一个汉人建立的封建王朝的对策就是在北京建都,虽然这不是明太祖朱元璋定下的都城,而是明成祖朱棣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才选择在这里建都的,但却也因此博得了“天子守国门”的美名。正因为在这里建都,明朝受到的来自北方的威胁,基本上都是来自于少数民族,毕竟皇帝就在这里,哪有百姓会选择在这里造反?而之前都城远离幽州的王朝,百姓就显然没有这个顾虑了。

3. 天然的叛军根据地

远离政治中心的地方很多,也往往能成为叛军喜欢盘踞的地方,但幽州与其他地方相比也是有优势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物资。

古代打仗,很多时候打的其实是后勤补给,而要说补给,幽州这块地方可没什么短板,明清时候选择在北京建都,正是看中了这一段。这里虽然也有白狼山等几个比较陡峭的山地,但也有很大一块平原的,而生活在幽州的大多数是以农耕文明为主的汉人。平原对于汉人来说,就代表着粮食,所以相比于在其他地方谋反的叛军而言,幽州作为叛军的根据地,是不会出现缺乏粮食的情况的。

但是幽州又不是一个纯粹只有汉人生活的地方,在中国古代的很多时候,这里常常是中原王朝和少数民族王朝的交界,因此除了直到灭国都没有收复幽云十六州的宋朝之外,基本上每个中原王朝都在这个地方修筑长城以抵御胡族的入侵,而在和平的时候,这里也是胡汉杂居的地方,这一块平原除了作为粮食产地,也能作为养马的地方。

如果说在冷兵器时代进行战争,相同的人数下,骑兵的价值自然是远远高于步兵,正是凭借着骑兵的机动性,蒙古帝国得以完成许多以弱胜强的战役,凭着高超的射术,在敌人的攻击范围外进行攻击,当敌军到跟前之后,就骑上战马,凭着战马的移动速度,再度到敌军的攻击范围外进行攻击,这就是蒙古帝国凭着骑射纵横天下的秘密。就算骑射不佳,当一个士兵骑在马上,凭着战马的高速冲击刺向对面,那也要比一般步兵强大太多。

汉末三国时期,曾经在幽州一带与外族作战的公孙瓒就凭着手中的一支叫做白马义从的骑兵名扬天下,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要有足够的战马,而常年和北方的少数民族打交道的幽州军,自然是有渠道搞到这些战马的。

幽州这一带可以说是要粮有粮,要马有马,叛军以此地作为根据地,既可以打冲锋,还可以打持久战,无疑是谋反的一个好地方。

此外,幽州还不缺少森林资源,有着燕山等山林,虽然不能和南方边境的一些丛林密布的地方相比,但所产的木材还是够用的,制造军械,修筑宫殿,以及北方的冬季取暖还是离不开木材的。

4. 不速之客们

之前只是说了幽州具有了一切成为一个叛军的根据地的物质条件,但如果在幽州的军队愿意利用这些条件,当一支为国家守边境的军队,那头疼的就是想要入侵中原王朝的敌人们,但很多时候往往是事与愿违。

由于幽州处于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经常被用来当作流放犯人的地方,而犯人多了,就很容易导致这个地方治安不好。

此外还是由于经常和北方的胡族交往,有时候一言不合就要动手,所以这个地方民风彪悍,多多少少染上了一点胡族的习性。

这都是民间的因素,军队方面,这个地方的长官很容易因为自己兵强马壮从而产生谋反的心思,或者如果负责此地防务的人本身就是个野心很大的人,就像安禄山,又比如朱棣,那这等条件就是在诱惑着他们谋反。

幽州这个地方在古代简直是谋反的天然宝地,明成祖朱棣把都城迁到北京,虽然有一部分个人因素,但从长远上看,确实是杜绝了这种情况的发生,确实是个明智之举。

更多幽州是现在的哪座城市(幽州是现在的哪个城)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