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冲锋枪和突击步枪有什么区别?(冲锋枪厉害还是突击步枪厉害),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冲锋枪和突击步枪有什么区别?(冲锋枪厉害还是突击步枪厉害)。

网友提问:

突击步枪已经具备冲锋枪的功能,冲锋枪为何还能存在?

优质回答:

首先从外观来说,枪管的长度不同。冲锋枪的一般精确射程为50米,有效射程在100米左右,再远一点实战作用几乎为0了。因此冲锋枪虽然采用手枪弹,但是枪管比一般的手枪要长出不少,这样就使得冲锋枪射程远超手枪。但由于火药燃气量的限制,过长的枪管反而会影响内弹道学,因此冲锋枪的枪管一般不会超过300mm。相比之下突击步枪除了短卡宾型外,基本枪管长度都在500mm以上,足够保证在400内拥有足够的精度,而在600米内仍然可控。

冲锋枪因为突击步枪替代了它的野战职责而一度衰微。到了1960年代之后,除了以色列的UZI,中国正在研发的“丛林冲锋枪”(即79式)以外,研发冲锋枪的国家寥寥无几。但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一个突然的事件震动了各国,这就是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劫持以色列人质导致的“慕尼黑惨案”。

慕尼黑事件最终以解救行动失败,全部人质被杀收场。接下来几年巴以冲突带来的恐怖袭击让各国开始重视主权国家对抗之外的非常规武装威胁——即反恐行动。由于这次耻辱的反恐经历,联邦德国成立了著名的德国边防军第9反恐怖大队——GSG9。但是选择武器时又让他们犯了难,当时德国主力的G3突击步枪发射的是7.62*51子弹,在反恐行动中威力过大,而且近距离射击后坐力又难以控制,容易误伤人质。因此,经过一番权衡,GSG9最终将近距离作战武器选择为1966年HK公司开始生产的MP5冲锋枪,并在1977年摩加迪沙机场劫持事件中一举成名,从此MP5这把“最佳反恐利器”就成为了几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反恐力量的标准配备。

MP5冲锋枪算是冲锋枪的拯救者,它大量使用塑料件生产,重量只有2.5千克,比起M4A1还要小一号,也比二战它的前辈MP40小了一半。虽然尺寸小了不少,但它在近距离作战的威力却丝毫不逊色于它的前辈,而且由于采用500J的9*19子弹,它的威力比起同等长度的AKS-74U要低很多,后坐力也相当容易控制,能够在近距离把数枚9mm子弹打到恐怖分子的胸膛之上。更重要的是,由于手枪弹自身速度很低,MP5很容易配备亚音速子弹和消声器,从而成为一把无声杀人利器——MP5SD。摩加迪沙反劫持行动中,该武器就成功表现了自己的价值。

而冲锋枪迎来革命要到冷战以后,在这个时候,各国二线部队已经广泛配备了AKS-74U和MP5一类的武器作为自卫武器。但是,短突击步枪后坐力太强,传统冲锋枪的手枪弹威力太弱,于是北约又提出了所谓的PDW(单兵防卫武器)的计划。它的要求是在短距离能够击穿当时苏联特种兵的软质防弹衣。在此背景下,FN和HK先后开发出小口径高穿透力的两种PDW,即著名的FN P90和HK MP7。不过,在大部分的分类学中,它们仍然被归类于冲锋枪。

PDW冲锋枪比起前代冲锋枪的最大特点就是更加注重与短距离作战的穿甲能力和制止能力。传统意义上,穿甲力好的子弹往往会过度穿透软质目标,不适合反恐反劫持;但是P90通过合理设计SS190 5.7mm子弹,使得它在击中软质防弹衣穿透后,还能在敌人体内高速翻滚而增强制止力,并阻止过穿击中后面的人质。所以P90虽然名为PDW,但由于冷战结束,军方订单消失,它便成了纯粹的反恐武器。由于它50发子弹的大容量弹匣以及穿甲制止兼顾的弹头设计极具实用价值和威慑力,迄今已经有几十个国家的特种部队采购它作为近距离作战的冲锋枪。

其他网友观点

突击步枪和冲锋枪是两种不一样的步枪,突击步枪的有效距离比冲锋枪要远的多。一般突击步枪的有效距离是300~400米,美国的M16系列就是400米,而俄罗斯的AK系列有效杀伤距离就是300米。

他们的口径也是不一样的,一般冲锋枪的子弹是手枪子弹,口径一般是9毫米,也有7.62的,更有特殊的手枪口径是5.7毫米。而突击步枪的子弹口径要小一些,美国的口径是5.56,也是多数国家的口径。俄罗斯的突击步枪口径是5.45,而中国自己又立了一个口径是5.8毫米。

突击步枪的有效距离是400米左右,而冲锋枪的有效距离一般是折半的,150~200米,这基本就是有效距离了。有效距离和常用距离又是不一样的,突击步枪的常用距离一般是100~200米,而冲锋枪的常用距离一般只有50米到100米,而手枪的手机距离一般也就是10米到30米左右,一般都是距离越近射击越准。

从这里可以看出,一般突击步枪用在野外,在自然环境中使用距离是比较空旷的。冲锋枪一般在城市等建筑比较密集的地方,要的是冲击威力,尽量打出比较多的子弹量,一是心理威慑,二是实际的压制。冲锋枪和突击步枪是两种使用环境的枪械,几乎没有取代关系,只有合适使用而已。

其他网友观点

玩战地的经验来看, 冲锋枪一般用在近距离, 0-50米, 枪轻, 射速快, 便于携带, 隐蔽。 突击步枪, 那就多种多样了

更多冲锋枪和突击步枪有什么区别?(冲锋枪厉害还是突击步枪厉害)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