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操作系统版本命令(linux命令行软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linux操作系统版本命令(linux命令行软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们知道Linux是一个免费的开源操作系统现在很多企业的服务器都用Linux,Linux的发行版也很多一般来说,Linux发行版本类型主要分为Debian系列和Redhat系列 Debian系列以Ubuntu和Debian为代表;红帽系列的代表有Centos、Fedora、Redhat 不同Linux发行版的软件管理命令可能不同这里用Ubuntu和Centos来介绍他们的软件管理相关命令 1、Ubuntu: Dpkg:用于安装离线软件安装包,不会自动安装依赖包 Apt:软件可以离线安装,也可以在线安装,依赖包会自动安装 .deb:基于Debian系列的Linux软件安装包 2、厘斯: Rpn:用于安装离线软件安装包,不自定义安装依赖包 Yum:软件可以离线安装,也可以在线安装,依赖包会自动安装 .rpm:基于Redhat系列的LInux软件安装包 3.安装软件的三种方式: 离线安装包,然后执行:dpkg/rpm软件安装包名称 在线安装和执行:apt/yum软件名称 软件的源代码(通常是tgz)需要解压编译安装 4.源代码安装方法和过程: 软件源代码xxxxx

,一般是C语言的源代码。

解压:tar -zxvf压缩包名,然后进入解压文件夹。

执行:/configure-前缀=安装目录。这一步的目的是当前系统环境是否可以安装软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错误提示,需要安装第三方依赖包。手动运行命令安装依赖项包,然后执行:/重新配置。

成功执行configure命令后,将生成一个Makefile文件。有些软件源代码是解压后直接用这个Makefile提供的,没必要执行。/configure也可以接受。

执行命令进行编译和安装:sudo make sudo make install。

启动软件,在目录中安装cd可执行文件,然后执行:/文件名。

5.与Centos软件安装相关的命令:

Rpm -ivh包名。Rpm:依赖包不会自动安装,通常会失败。

Rpm -qa:列出所有安装的软件包。

Rpm -e包名:当一个软件包被删除时,它不会被成功卸载,并且依赖关系不会被自动删除。

安装包:安装软件并自动安装依赖包。

列出安装的软件:列出安装的软件。

删除:删除指定的软件。

Yum-update:显示可用更新。

Yum软件名称:更新指定的软件。

更多linux操作系统版本命令(linux命令行软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